遊子返鄉重振羅屋書院 打造關西藝文小鎮

台灣近年來吹起「復古商機」!原本在台北擁有穩定工作的羅仕龍,因為不忍看到新竹老家的百年建築「羅屋書院」逐漸荒廢,決定返鄉、搶救珍貴的歷史。他開放遊客參觀家族留下的百年書院、聆聽客家童謠,同時他也規劃關西小旅行,希望讓更多人細細品味關西,愛上竹塹的歷史文化。

更多新聞: 打造客家意象 總統府前揭開浪漫台三線藝術季

保留歷史建築,並推廣當地藝術文化,在臺灣已經成為一股藝文浪潮。其中新竹縣關西鎮上的縣定歷史建築羅屋書院,就是具代表性的藝文推動平臺。

羅屋書院第五代子孫,羅仕龍,看到百年三合院,隨著時光流逝,逐漸被人們遺忘。因此在2013年,抱持著守護古蹟的心情返鄉,花了九個月的時間整理、修復,才讓民眾有機會,目睹這一棟充滿故事的文化寶藏。



就像韓國,受年輕世代喜歡的實境秀節目《一日三餐》,跑遍偏鄉地區,結合了在地文化、建築,巧妙地將在地餐桌的概念推廣給大眾。這幾年來羅屋書院推動的藝文活動、各種主題小旅行,便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羅仕龍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莫忘初衷。返鄉不只是為了保留老宅,更要擴散這塊土地的文化與藝術,用走讀歷史的教育方式,將這股藝文浪潮,推向整個關西,再從關西推向全臺客家庄。



(民視新聞陳麗婷、李家欣新竹報導)

更多新聞: 展現客家文化魅力!客委會邀NSO辦音樂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