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展獎品用人民幣計獎惹議 科博館挨轟「被統一」
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,科學攝影比賽,吸引海內外攝影好手參加,但卻有民眾發現這次比賽的獎項竟然以人民幣計價,認為科博館是國立單位,怎麼會出現人民幣的幣值,真是令人錯亂,批評科博館,被統一了嗎?科博館解釋攝影展3年前跟北京博物館合辦,今年輪由北京舉辦,獎項由對方提供,雙邊對等,沒有「被統一」的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統戰團選前刻意大降價?平潭15天團費只要2800元

科博館主辦的攝影展,用鏡頭呈現出科學之美,主題展覽舉辦了6年,得獎作品都會在科博館展出,讓民眾欣賞。

但今年卻有民眾發現科博館的網站上,獎項提供怪怪的,因為都以人民幣來計獎,特等獎有三名,可得到價值5000人民幣的獎品,相當於台幣2萬多的等值獎項,還有佳作獎20名,提供人民幣1000元的等值獎品,有民眾說在台灣辦比賽,怎麼會以人民幣計獎,感覺被統一了。

科博館行政副館長羅偉哲表示:「因為北京主辦的話,所有籌備活動獎項徵集,評審工作都由主辦方來辦理。」

館方解釋,科學攝影展,鼓勵科學攝影創作,會從海內外徵件比賽高手聚集,主辦單位由台灣科博館和北京博物館輪流辦理,今年輪到北京辦,去年由台灣主辦,找到獎項資訊,以新台幣計獎。

科博館行政副館長羅偉哲表示:「同樣去年是我們主辦,他們在他們網頁的徵獎辦法裡面,同樣獎品獎金也是以新台幣來計價,這是雙方互相協議的作法。」

攝影展應該是欣賞藝術之美,攝影愛好者切磋技術,但牽扯到敏感議題,讓一切變的很政治。

(民視新聞/許家程、蔡枘埏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假表演真洗腦?中國統戰文工團巡演藍營執政縣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