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舉成為日本最大網路企業!日本雅虎與LINE明年10月完成合併

大型入口網站「日本雅虎」和即時通訊平台「LINE」,正式宣布將在明年10月完成合併,成為日本軟體銀行旗下的子公司。兩家企業合併後,預估將形成掌握搜尋、社群網路、網購金融等業務的巨大企業。

更多新聞: 蘋果限定!LINE首推「台灣元宵節」特效 一起在聊天室放天燈

18日上午,日本雅虎的營運商Z控股以及LINE兩家企業共同宣布,就合併一事達成基本協議,將於下月簽署最終協議,消息一出震撼市場。

根據NHK報導,雙方的母公司軟銀和南韓的NAVER,將各出資50%設立合資公司,並放置在雅虎營運商的Z控股旗下,成為它的子公司,預計在2020年10月完成相關手續。

據統計,目前日本雅虎用戶數已達到5000萬,而在日本市占率位居第一的LINE,也有超過8000萬使用者,兩者合併後就會一舉成為日本最大網路企業。

消息一出,18日的日本股市,無論是LINE還是Z控股,股價都明顯上漲。雙方的CEO也一同舉行記者會,說明合併未來藍圖。Z控股CEO川邊健太郎表示,「我們希望透過企業合併,成為一間立足日本,在亞洲領導世界的AI科技公司。」

這次併購計畫的最大推手,就是軟銀創辦人孫正義,他今年5月就曾說過,「我不喜歡當第二名,我生來就無法接受這種事,我一做就是要做到第一才行。」

近年來,Google、亞馬遜、臉書、蘋果等AI巨頭紛紛在亞洲積極布局,以日本為基地的孫正義,也決定放手一搏,掌握日本網路市場,截雅虎和LINE兩者之長,打造橫跨搜尋、社群網路、金融業務等領域的「日本版阿里巴巴」。

雙方合併後,軟銀與NAVER將公開收購買回LINE股票,再將LINE從日本股市除牌下市,雅虎則保留在日本股市中交易。

未來兩者業務整合後,將成為日本用戶數超過1億人巨大平台,是否能與美國和中國等地業者競爭?各界都等著看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NE、日本雅虎傳合併!併購後用戶數將破一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