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約「連儂牆」被破撤掉 警權過度深入地鐵堪憂

香港近半年來的「反送中運動」,在多地都出現民眾自發的「連儂牆」,為港人打氣。而美國紐約的一處地鐵站,近兩年也有一道便利貼牆。這是從2016年總統大選後,就發起的公共藝術活動,讓民眾抒發心情、撫平大選造成的社會撕裂,不過現在卻因為被警察開單而撤掉,引發警權是否過度深入地鐵的疑慮。

更多新聞: 揮別老舊站體!東京地鐵澀谷站改頭換面

走進位於紐約14街地下,連接第六和第七大道的地鐵連通道,繽紛的便利貼牆映入眼簾。

行為藝術家在地鐵站發起手寫便利貼的集體療癒活動,邀請來來往往的通勤族把寫法寫下來,有些訊息鼓舞人心,有些則宣洩怒氣。

不過現在這場公共藝術卻得喊卡,因為被地鐵站舉發,原因是張貼的訊息中包含不雅文字,警察依違反紐約地鐵張貼規定,向發起計畫的藝術家開罰。



其實這場公共藝術已經持續了兩年多,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,許多地區都傳出民眾不滿選舉結果、上街抗議,尤其紐約市是民主黨的大本營,有八成的選民都把票投給希拉蕊,社會充滿憤怒和失落,藝術家希望幫助社會,用更和平的方式撫平傷痕。

藝術活動被檢舉,也引發大眾對於警察過度監督地鐵站產生疑慮。雖然被迫喊停,不過藝術家不放棄,計劃在28日感恩節後捲土重來,堅持用愛與團結,為市民開闢自由對話的空間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紐約下起巨型冰塊雨!車頂砸凹、民眾狂奔 警急封閉道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