叛逃共諜自稱參與銅鑼灣行動?林榮基出面回應

向澳洲政府尋求政治庇護的叛逃共諜王立強,聲稱去年九合一大選,中共砸兩億美元,買下電視台特定時段,甚至協助籌措280萬美元政治獻金給特定候選人,還自稱曾參與2015年香港銅鑼灣書店行動,將店長林榮基、股東李波帶到中國,居中談判,只是林榮基則強調,根本沒看過他,懷疑他的說法,可能是「聽說來的」。

更多新聞: 銅鑼灣書店名字被註冊、遭潑紅漆...林榮基懷疑是「他」所為

叛逃共諜王立強自稱參與香港銅鑼灣書店綁票行動,店長林榮基出面強調,根本沒見過他。

林榮基表示,「(你有印象中有他嗎)沒有,(他這一位)沒有,我也沒聽過李波會說這個人,綁架的行為是『中央專案組』,他有沒有談這塊,沒有談,所以他很可能是做一些跟蹤監控,不把自己身份提高的話,他是不是會擔心人家不給你政治庇護,其實我們現在看他透露很多東西,大家都知道。」

王立強聲稱去年九合一大選,中共砸下兩億美元,買下電視台特定時段,還協助籌措280萬美元政治獻金,給特定候選人,甚至試圖干預2020總統大選,上海公安局連夜澄清。

中方秀出王立強2016年的詐欺判決書,定調他是被判刑1年3個月的詐騙逃犯,撇清是中國情報人員。但這樣的說法,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高度懷疑。

賴清德指出,「這個新聞是由中國體制內的單位所釋放出來的消息,一面之詞未必可信,但是是真是假,我相信友方會進一步的調查,對外說明。」

針對共諜案,國安局強調已協請國際合作友方掌握,案件細節尚待查證,在事件未明確前,不宜妄加揣測,而王立強聲稱今年5月,要持南韓護照來台執行任務,後來拒絕來台,移民署表示確實查無出入境紀錄,面對叛逃共諜爆料,蔡政府謹慎以對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我們也透過相關的管道在進行深入的調查,而且進行查證,所以如果有不法的事情,我們也會嚴查嚴辦。」

韓國瑜則回應,「(排名)八十名的網路報,在澳洲丟了個小牙籤,美國的報紙轉載,變一個雞翅膀,進到台灣,變一隻金華火腿,哪有這種搞法,NCC是幹什麼的,真的變髒兮兮啦,國安局、調查局兩個局長,你立刻迅速而且明確告訴國人,到底怎麼回事,專案調查,提醒蔡英文總統,不要濫用國家資源,不要濫用國家公權力。」

韓國瑜砲口對準NCC,質疑2019全台最旺的是黑函產業鏈,共諜議題,誰藉題發揮?讓選民去判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王立強影片見外交政次徐斯儉 鄭運鵬:訪問內容與該案無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