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灣書店名字被註冊、遭潑紅漆...林榮基懷疑是「他」所為

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「林榮基」早上在台北市中山區吃早餐,遭到不明人士潑紅漆,因為他的中山銅鑼灣書店25日即將開幕,昨(20)日他才透露,書店名稱被人搶先註冊,不過他堅持要開,只是隔天就被潑漆攻擊,警告意味濃厚,林榮基直指,一定是共產黨不讓他在台灣開書店。

更多新聞: 不畏恐嚇!林榮基銅鑼灣書店今開幕 游錫堃到場致意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語氣無奈,清洗後白髮上殘留紅漆,換下來的衣服整件紅通通,他怎麼也沒想到,只是吃個早餐就被人埋伏潑漆,他敘述經過時表示,「一罐打開的,很快就衝過來。」他還說:「「沒法想像有人去做這個卑劣的行為,對嘛,你光明正大啊,我擔心可能是,下一次他不是用油,用刀啊,那我怎麼辦。」

21日早上8點多,歹徒犯案前就在中山區一間餐飲店附近觀察林榮基,時間將近10分鐘,潑漆後歹徒快步逃逸,林榮基追上去,全身油漆的模樣讓人錯愕,仔細一看,歹徒戴鴨舌帽跟口罩,身穿深色外套和褲子,背著紅色包包,林榮基懷疑,動手的可能是統派人士。

林榮基指出,「跟共產黨有關係,很清楚了,商標那個只是藉口,他現在不高興我們在台灣開書店,用這個暴力手段,認為我影響到共產黨,很簡單。」

認為一切原因跟共產黨有關,64歲林榮基2015年在中國被消失8個月,隔年返回香港,反送中前夕到台灣落腳,經過籌備,他準備在台灣重開銅鑼灣書店,但沒想到銅鑼灣書店這個名字早在3月被人搶先註冊,他還收到律師函提醒,接著又收到恐嚇訊息,似乎有人計畫性的阻止他。

林榮基說:「我們也不管他了,怎麼說,台灣其實也是個自由民主的地方,我只是維護我們應該有的言論自由、出版自由,這本身就是我們應該有的權利。」

台灣版銅鑼灣書店就開在中山站旁大樓裡,原定25日正式營業,裡頭賣是鼓吹香港獨立與自由的書,儘管林榮基被潑紅漆,但他相信台灣是個民主法治的國家,驗傷提告後還是要朝自己的目標走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林榮基潑漆案法院裁定3嫌交保 檢方將提抗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