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方逮3嫌稱不滿募款行為 林榮基憂中國黑手伸進台灣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,去年反送中前夕,落腳台灣,原本中山區的書店25日要開幕,沒想到,先是收到店名被人註冊的律師信,隔天又被潑漆,林榮基質疑,中共的手已經伸進台灣。案發後,警方南下逮捕3名嫌犯,嫌犯供稱,是不滿他的募款行為才會犯案。

更多新聞: 潑漆林榮基3嫌抓到了!法院裁定交保、限制住居

警方將涉嫌潑漆男子逮捕到案,2名嫌犯對於犯案動機,守口如瓶。

4月21日上午,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在北市中山區咖啡店遭埋伏,監視器清楚拍下,潑漆之後,歹徒拔腿逃跑,林榮基全身紅色油漆,追了上去。歹徒戴鴨舌帽跟口罩,穿深色外套和褲子,警方循線追查,在高雄大寮及苓雅逮到潑漆的曾姓、鄭姓主嫌。

警方調查發現,4月20日,3名嫌犯就從高雄來台北勘查地形,下榻中正區旅館,隔天到中山區犯案,曾姓兄弟檔,一個潑漆,一個把風,教唆的51歲鄭姓男子則在附近等待。犯案後,攔計程車逃逸,再搭高鐵南下回到高雄,但不到一天就落網。

林榮基表示,「我很感謝警察那麼快的把一些疑犯抓到。」不到24小時破案,林榮基大讚台灣警方,但也對自身安全感到擔憂,認為中共的手明顯伸進台灣。

林榮基說:「這個小書店在香港,被共產黨用暴力的手段摧毀,我們現在在台北重開,他們共產黨不高興,這個說明什麼,就是他的手已經伸到來台灣了嘛。」

林榮基在台灣的銅鑼灣書店,落角北市中山區,25日即將開張,但20日收到律師函,表示店名已遭他人註冊,隔天馬上被潑漆,恐嚇意味濃厚。

林榮基也提到,「你很難說他們之間沒有相關,前天就是發個律師信,過一天就開始動手。」

64歲的林榮基,1994年在香港創立銅鑼灣書店,販賣政治相關書籍,2015年,包括他共5名股東在中國被消失。去年反送中前夕,林榮基來到台灣,打算另起爐灶,但似乎有人計畫性地阻止他。

這回涉案的鄭姓男子,有槍砲前科,曾姓兄弟檔沒有幫派背景,他們供稱是不滿林榮基的募款行為才會犯案,但警方認為沒那麼單純,還要深入追查幕後藏鏡人,才能釐清案情全貌。

(民視新聞/王皓宇、劉毓琦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重啟書店遭潑漆 林榮基:中共的手已經伸入台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