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榮基潑漆案法院裁定3嫌交保 檢方將提抗告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21日遭人潑漆,警方南下高雄迅速逮捕3名嫌犯,北檢檢察官黃筵銘恰好就是曾辦何韻詩遭潑漆案的檢察官,懷疑幕後還有藏鏡人,聲押3人,但法官以證據不足等理由裁定交保,檢察官將提抗告。林榮基今(23)日說,聽到嫌犯交保,他以後不敢走小巷了。

更多新聞: 民宿遇疫情又遭人潑漆 業績雪上加霜

林榮基遭潑漆案的3名嫌犯,聲押後獲得交保,戴上口罩,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,步出台北地院,面對鏡頭不發一語。

說是因為不滿林榮基破壞兩岸人民關係,還在台灣募款開書店,趁他吃早餐,3人互相分工,由曾姓兄弟檔的弟弟下手潑漆。

檢方聲押後,把風的鄭姓嫌犯2萬交保限制住居,曾姓兄弟檔分別6千元跟1萬元交保,同樣限制住居,聽聞對方交保,林榮基心中陰影依舊存在,表示「我很擔心出去還會發生這個事情,今天我早上出去還是不敢去一些小巷,都是走大馬路。」警方在案發後,特地在林榮基書店大樓設立電子巡邏箱,不時有員警來回巡簽。

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,書店25日將在台灣重新開幕,開幕前夕碰上潑漆案,幕後藏鏡人是誰,林榮基不排除跟「共產黨代理人」有關,並表示「過去香港發生的事就知道,很明顯是共產黨用暴力的手段把它摧毀掉,現在我們過來在台灣開,他們看起來好像我們有反抗他們統治的表現,現在共產黨不高興,所以很明顯就過來他們一些『代理人』做違法的事。」

去年929大遊行,香港歌手何韻詩來台,受訪途中遭人潑漆,當時複訊的檢察官黃筵銘,這回恰好偵辦林榮基遭潑漆案,聲押3名嫌犯,何韻詩遭潑漆當時,也聲押2名嫌犯。

只是兩個案子法院都裁定交保,這回檢察官認為幕後還有藏鏡人,加上嫌犯曾刪除手機對話紀錄,有滅證的可能,但法官認為證據不足等理由,裁定交保,檢方最快今天就會提出抗告。

(民視新聞/黃國誠、沈建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嗆「搞死」林榮基、炸掉AIT!自稱統促黨網友IP在新加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