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環團評比氣候政見 蔡英文C- 韓國瑜D-
綠色和平針對各組總統參選人陸續端出的政策進行氣候政見評比。(截自綠色和平粉專)

綠色和平今(28)日公布全台首波2020氣候領袖政見評比結果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獲「C-」,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獲「D-」,親民黨部分因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在問卷回覆期限後,才宣布參選,因此未列入此次評比。政見評比結果顯示,總統參選人的「氣候與能源政見」仍有許多進步空間。

綠色和平針對各組總統參選人陸續端出的政策進行氣候政見評比,以「減碳目標」、「氣候治理」、「能源轉型路徑」等三面向檢視,依據總統參選人團隊截至上個月30日回應問卷的內容及公開發言,來評分總統候選人的氣候領袖指數。分數等第以A至F標示,A為分數最高,F為最低,結果蔡英文獲得「C-」,韓國瑜獲得「D-」,沒有一個人及格。

蔡英文在能源轉型稍有表現,總分共得44分;韓國瑜因在各方面仍缺乏實質執行策略,總分僅21分;宋楚瑜因在問卷回覆期限後才參選,故未列入此次評比。

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唐安指出,整體而言,目前總統參選人的氣候政見都不及格。在「減碳目標」方面,儘管蔡英文與韓國瑜都認同減碳重要性,但未具體承諾IPCC所建議的目標;在因應氣候變遷影響的「氣候治理」方面,蔡英文將持續執行環保署第二期的《氣候調適行動方案》,韓國瑜則提出設立「氣候變遷司」,但唐安表示,兩人在對抗氣候變遷中,仍須維護能源轉型過程中的公平正義,例如維護原有傳統能源產業相關工作者權益、新建設利害關係人的溝通機制。

至於在「能源轉型路徑」上,雙方分數差距較大,蔡英文選擇具環境永續性的非核、減煤、再生能源路徑,短期目標目前看來相對積極,不過所有方案都僅至2025年,未提出具體淘汰火力發電的願景,也缺少2025年後的中長期目標;韓國瑜則支持「以核養綠」,僅考慮減碳卻忽視能源永續性,同時也缺少具體執行規劃。

唐安說,綜合兩人提出的政見,最具迫切需求的是提出符合IPCC的減碳目標,以及具體淘汰火力發電的願景。她指出,根據德國看守協會(German Watch)公布的2019氣候變遷績效指標,台灣排倒數第5,顯示對抗氣候變遷的工作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,綠色和平會持續監參選人提出更具體、長期的氣候及能源政見。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