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OL脫下高跟鞋!日本社群媒體爆發Kutoo運動

很多人對日本OL的印象,就是她們一定都會穿著高跟鞋到處趴趴走,因為其實腳踩高跟鞋,是當地很多企業對於女性職場衣著的一種潛規則。但日本社群媒體最近就爆發了一個叫做Kutoo的運動,也就是把日文的鞋跟痛苦,拿來跟英文的Me too做結合,並要求向這種過時的潛規則說掰掰。

更多新聞: 這款跑鞋爭議四起 國際田徑總會恐下「禁穿令」

走在日本東京街頭,到處都是穿著高跟鞋的OL,看起來雖然超有型,但穿過的人卻無法苟同。

日本藝人石川優實提到,「(在工作場所)我曾穿過那些鞋,我的小腳趾每天都會流血,然後我意識到男人們沒有穿這些鞋,我意識到在衣著上也有性別差異,我們就應該穿會傷害我們的東西嗎?」

日本離兩性平權真的還有一大段距離,不只飯店、航空等服務行業要求女性穿高跟鞋上班,這更是絕大部份企業的潛規則。對此,日本社群媒體近日就爆發了一個叫做Kutoo的運動。而Ku這個發音,正來自日文鞋子跟痛苦的諧音。可想而知,很多日本女性對腳踩恨天高、恨得牙癢癢。

石川優實認為,「這些(受苦的)人都是女性,這應將視為是在歧視女性。」

3日,日本藝人兼作家石川優實,就公開要當局要把強迫OL穿高跟鞋這件事,列為職場性騷擾。

石川優實更提到,「我要大家了解,如果我們從事相同的工作,我們應該有權在相同的條件下工作。」

其實日本對女性的特別要求,豈止是強迫穿高跟鞋而已,日本媒體還披露特定職業跟商家,甚至還會禁止女性在上班時配戴眼鏡,給的理由,竟是因為女人戴眼鏡來不只不美,看起來也不夠開朗,會影響到客人的kimoji。這種對兩性的雙重標準,還真是讓人跌破眼鏡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女足衛冕世界盃 民眾上街力挺性別平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