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人也能吃鍋!金銀蒜熬雞湯鍋、粥火鍋暖心暖胃

天氣冷,吃火鍋常常要呼朋引伴,台北有餐廳把發酵黑蒜、辛香白蒜熬煮成甘醇的一人鍋物,就連粥品也變粥火鍋。

更多新聞: 人氣雞湯分男湯、女湯 暗藏浪子回頭故事

一打開蓋子,黑亮湯頭散發發酵韻味,還依稀能看到師傅加入辛香白蒜、甘甜的發酵黑蒜,俗稱金銀蒜,兩種蒜頭香氣融合,變身一人鍋物,牛肉下鍋涮,吸收甘醇的蒜頭香。

和白蒜頭比起來,黑蒜比較小,表面多了油亮的蒜油,經過一個禮拜的發酵,轉變成鮮味來源的氨基酸,就能和熬煮三小時的雞湯一起熬,從透明湯水熬到變成黑色,香氣才算完全釋放。

主廚陳偉光說,「滿養生的,第二個是顏色的搭配比較漂亮,白蒜頭可以預防感冒,黑蒜頭有發酵的味道。」

明明是鍋,師傅怎麼端上粥?其實這是福果米粥鍋,濃郁粥水最適合煮海鮮,粥湯包裹石斑魚、蝦子,甜味水分不流失。西螺米、白果、腐竹,用火腿、老母雞湯慢慢熬,沒有其他調味,耗時五、六小時,來回攪動,熬到米粒完全化掉。

陳偉光表示,「就把傳統的粥品,變成現在流行的火鍋湯,又有米香,又有白果的香味。」

來自香港的師傅,把思念的家鄉味端上桌,冷冷的冬天來一碗,讓人全身暖呼呼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胡希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天冷吃粥暖暖胃!台北人氣墨魚干貝海鮮粥 黑色米粒吸飽海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