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對了嗎?低溫嗑鍋這樣吃就不會胖!營養師揭「正確吃鍋順序」

邁入十二月,首波冷氣團今(2)日晚上就會報到,週一晚間到周二清晨,全台溫度下探至11度,另外週三開始東北季風來臨,天氣又轉為濕冷,氣象局評估,週四晚間到週五,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運氣好還有機會下雪。當然天氣冷,不少人想吃火鍋,但吃火鍋配料,建議注意配料順序,否則恐怕會愈吃愈不健康。

更多新聞: 周末低溫下探12度!餃類、茼蒿等火鍋料大賣

天氣愈來愈冷,讓人好想吃火鍋,但吃鍋的配料順序,可是大有學問。就怕吃鍋愈吃愈胖,營養師就建議,要先吃清淡蔬菜、這時可以喝點湯、暖暖胃,等火鍋料和肉片下鍋後,就不要再喝湯了,因為裡頭的油脂會急速上升、熱量大爆表!

週一全台平地最低溫,最低是13.3度在桃園大溪,而晚間冷氣團來襲,氣溫還會更低。中央氣象局技正黃樁喜指出,「今天晚上到明天應該是最低的時候,在北部地區在市區的部分,大概在13到14度左右,比較沿海空闊地方,大概會落在11到12度,包含南部還有東半部地區,入夜後氣溫都會明顯下降。

入冬首播冷氣團來襲,週一晚到週二清晨影響最大,北部及東北部下探11度,週三開始東北季風接手,逐漸轉為濕冷,溫度稍微回升約在15度,但水氣增加,全台都有機會下雨,其中週四週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,玉山、合歡山,更有機會降雪。

黃樁喜表示,「水氣是充足的,所以看起來在5號到7號這段期間,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機會下點雪,尤其在6號這個時間點,不過可能還是要碰點運氣,因為氣溫的部分剛好落在臨界點,可能在0度以上這樣子。」

週六以後,各地降雨稍微趨緩,但東北季風持續,溫度仍然在14.15度之間徘徊,提醒民眾,未來一周全台都是低溫有雨,今年冷氣團來的比往年早一些,得做好保暖,要追雪的民眾也得好好把握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羅執中、林靜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一個人也能吃鍋!金銀蒜熬雞湯鍋、粥火鍋暖心暖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