挑戰美元霸權 中國積極推動「數位人民幣」

近來傳出中國官方正積極推動所謂的「數位人民幣」,未來若真的推出,不僅中國政府更能監控貨幣流向,未來進行金融交易時也更加便利。外界認為這種數位人民幣,甚至將有可能危及美元維持已久的貨幣霸主地位。

更多新聞: 氣溫直直落 中國呼倫貝爾跌破零下40度

走進北京菜市場,各個攤位上都貼著一張QRcode,消費者結帳時不用掏錢,只要用手機一刷就完成交易。

目前行動支付在中國對應範圍極廣,有超過6億人使用,而現在中國官方更在積極動作,準備推出由官方主導的「數位人民幣」。

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表示,「中國人民銀行是有可能,在世界上率先推出,主權數位貨幣的一個央行。」

而這種數位人民幣和民間版的虛擬貨幣間又有什麼不同?其實數位人民幣是由中國央行發行,和民間發行的數位或加密貨幣不同,因為它是由央行主導發行,所以高信用度就是它一大特徵。

外界認為,中國政府積極爭取官方主導數位貨幣,目前就是監控金流,達到防止洗錢等目的。目前中國也有上萬企業,全力發展區塊鍊技術,要為發行數位人民幣鋪路。外界分析習近平近來,大力推動數位人民幣,最大目的就是要挑戰美元的霸主地位。

目前美元在國際交易中,所佔份額達40%、位居第一,人民幣卻只佔了2%,但要是數位人民幣發行後,藉著方便進行跨境支付的特性,增加一帶一路國家使用人民幣的意願,未來恐將撼動美元地位。

野村綜合研究所分析師木內登英指出,「目前國際上銀行間的交易和支付,都是由美國當領頭羊,人民幣藉著和美元競爭,未來它的影響力也會逐步增高,數位人民幣確實是擁有,能成為貨幣霸權的要素。」

分析師認為在未來幾年,數位貨幣將會是美中貿易間的最大戰場,若中國在數位貨幣上取得領先地位,未來甚至有可能衝擊美元霸權,歐美日等國也應儘速開發數位貨幣,以免落於人後喪失競爭力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教育部推展原民教育 舉辦數位影音競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