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酸融合發酵酒香!屏東巧克力奪世界金牌

你知道世界第一名的巧克力在台灣嗎?素有巧克力界奧斯卡之稱的ICA世界巧克力大賽,來自屏東的可可業者在大賽中脫穎而出,甚至一口氣拿下四面金牌,採用屏東在地可可生產出的巧克力,不同於一般市面上產品,它沒有經過脫油程序,風味更加獨特。

更多新聞: 創造台灣可可新價值!精品巧克力獲世界金牌

一口咬下,入口有微微的蘋果酸,接著飄出發酵酒香,巧克力香氣,濃厚撲鼻。

手掌大的可可果,包覆著可可豆,可可豆必須透過發酵去酸、製成巧克力,屏東業者曾志元累積四年發酵經驗,靠著這支85%巧克力,在義大利舉辦2018年ICA世界盃巧克力大賽,拿下四面金牌,在地小農取材台灣可可,榮耀國際,連屏東縣長潘孟安也特地來站台。

潘孟安表示,「我們要求友善栽培,第二個不能做可可籽的萃取,第三個複合再利用將原來的果莢,能夠做為土地土壤改良。」

還有業者許峰嘉5年前研發,一年使用的生果達220公噸,黑胡椒、紅玉茶、玫瑰荔枝,口味上不斷推陳出新,自2017年參賽以來獲得28面獎牌,他說關鍵在於他的巧克力百分之百不脫油,吃起來特別順口。

許峰嘉指出,「從種植到發酵到末端的製作,都是用最精密最科學的知識來研究。」

台灣的巧克力市場規模一年近60億元,每人每年吃下約0.5公斤的可可製品,但進口量在市佔率高達八成,國產量僅兩成,如今屏東的可可來勢洶洶,要透過在地小農專業技術,閃耀國際。

(民視新聞/黃瀞儀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分享屏東燈會成功關鍵 潘孟安北上拉抬鄭宏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