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響樂結合客家音樂 展現客語歌曲新風貌

當「客家音樂」碰上國家交響樂團,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呢。客委會邀請旅居美國的國際級作曲家温隆信老師,以台三線、六堆及台九線等地客庄為素材,創作客家369樂曲,並由國家交響樂團演奏,為客語音樂帶來嶄新的風貌。

更多新聞: 客家流行音樂大賽 王若琳 、黃子軒客語詮釋鄧麗君經典歌

金曲客家歌手劉劭希,高亢的嗓音,搭配國家交響樂團nso的震撼演奏,展現出客語歌曲的磅礡氣勢。當然客語歌,也可以很抒情。

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,「把它分成浪漫台三線,還有靚靚六堆還有幸福台九線,這樣的一個不同地域的,客家的音樂特色,那麼這個做為基礎,然後用現代交響樂的樂種,來呈現客家的音樂。」

為了讓更多人感受客家音樂的豐富性,客委會今年首度策畫第一屆台灣客家音樂節。更邀請旅美客裔,國際作曲家溫隆信,以台三線、六堆、台九線等客庄為素材,創作客家369樂章。

國際作曲家溫隆信提到,「我們依照台三線跟台九線,跟台六線就六堆,這是客家人分布的地方,然後分別讓他們有三部的東西,都各自表述然後完了以後,把他們融和在一起。」

各自表述又大融合,融合客庄歷史、人文、產業,客庄風情的連篇交響詩。呈現出客語歌曲不同的風貌。

溫隆信還說:「有一個比較特別的,就是爵士樂團,然後跟客家的歌手,所以我們從歌到演奏曲,全部都有,這是我覺得台灣歷史上,是第一次有出現這樣的東西。」

李永得也指出,「藉著比較現代化的表演形式,不但可以讓不同族群分享到客家的音樂特色,將來也有機會藉這樣的形式,推展到國際上去。」

傳統又創新,在音樂的饗宴中,跟著充滿文化的音符,一同走進客家的音樂世界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深入客庄拍攝!攝影家細膩紀錄客家故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