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湯圓也有眉角!民俗專家揭冬至禁忌

今天是24節氣當中的冬至,習俗上就是要吃湯圓,但有民俗專家提醒,冬至吃湯圓記得要吃雙數顆,象徵圓滿、成雙成對;另外還有禁忌傳言,冬至這天不能出遠門,晚上也要快點回家。不過都已經冬至了,竟然有一個颱風生成,還好對台灣影響不大。

更多新聞: 元宵節來吃湯圓!營養師建議這樣吃最健康

冬至到了就是要吃湯圓,但是怎麼吃?可是有眉角。

民俗專家張旭初表示,「吃雙的,不能吃單的,因為吃單的,很多事情都可能會落單。外面很多有吃的五顏六色的湯圓,不需要吃那麼多,主要吃紅色跟白色的。」

不只要吃雙數讓好事成雙,記得顏色也要有搭配,白湯圓顏色五行屬金,粉紅湯圓可以招桃花,讓自己鼠年人氣旺,千萬不要只吃一種顏色,除了掌握開運秘訣,禁忌也不能犯。

張旭初指出,「大概五點多、六點天就黑了,所以變成陰氣比較重,陰氣就整個降下來,陰氣降下來,你盡量不要穿全紅、全黑、全白在外面跑,或者在外面騎摩托車、騎機車等等。」

冬至是節氣轉換,從這天開始白天短,黑夜長,專家指出,太陽下山快回家、不要穿全身黑或全身紅在外面晃,因為這天「陰氣」比較重。

而今天晚上起不只陰氣重,東北季風也報到,氣溫跟著下滑,北部低溫只有16度,一直到耶誕節前,東北季溫減弱,全台氣溫舒適,但到了26日,東北季風又增強,降雨機率也提高,到了27日,因為菲律賓東方海面颱風巴逢靠近,全台受影響。

目前各國路徑預測,巴逢朝著南海前進,美國氣象局分析更靠近台灣,而其中歐洲也不排除它進到南海後,會迴旋轉往台灣,但到時已經變成低壓,影響不大。只是12月颱逼近,帶進水氣,民眾還是得多注意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林靜、胡希哲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冬至到吃湯圓囉!業者推創意抹茶、蛋黃口味搶商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