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至吃湯圓不NG!營養師提醒「這兩種人」要特別小心

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,不少人都會應景吃湯圓,但要怎麼吃得健康也是一門大學問,營養師提出了幾點注意事項,像是一般人應適量食用,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者則是不建議攝取等。

更多新聞: 飯店推「豪華海景湯圓」 干貝、鮑魚、草蝦入餡

湯圓到底該怎麼吃,才能吃的開心又健康?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趙馨儀說明小撇步,教民眾聰明吃湯圓但人不圓。

趙馨儀表示,湯圓的外皮是以糯米為主原料製成,相對於一般常食用的主食米飯,烹煮後較黏,不易被腸胃道消化分解,因此一次大量食用容易產生腹脹、腹痛的不適感,不僅是熱量攝取過多造成肥胖的負擔,對於腸胃道的衝擊也大,提醒民眾在挑選湯圓時應查看包裝的營養標示,優先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產品,切勿毫無節制地大量食用。

像是經典款紅白小湯圓,每8到10顆約有70卡,而包餡的湯圓熱量相對較高,一顆肉餡鹹湯圓熱量約有60大卡,素食口味的則落在40到60大卡;另外甜餡湯圓一顆熱量更高達70到80大卡,若吃了四顆甜餡湯圓,等同於吃一碗飯的熱量。

所以不管是甜或鹹內餡的湯圓,趙馨儀建議一餐食用2顆為宜,而無餡料的紅白小湯圓建議不超過16到20顆。

最後,趙馨儀提醒,患有慢性腎臟病的民眾,為避免血磷過高,不宜將湯圓作為主食類的選擇;至於糖尿病患者,因湯圓的外皮糯米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,須注意攝取的份量,避免血糖過高,宜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攝取量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吃湯圓也有眉角!民俗專家揭冬至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