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日本駐台代表估「蔡韓差5%」賴清德:票沒開出不能大意

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在日本提出示警,分析台灣總統大選,蔡總統特質冷靜、缺乏感召力,跟韓國瑜形成極大對比,兩人得票差距恐怕在5%之內。對此,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坦言,票沒開出來不能大意,呼籲支持者,一定要出來投票。

更多新聞: 各縣市PK盤替韓國瑜拉抬選情?專家:絕對有中資介入

新住民姐妹盛裝打扮,把投票章貼在選票看板上,象徵守護台灣!民進黨搶攻全台53萬新住民選票,由不分區排第二的新住民代表羅美玲領軍,宣傳政績。

菲律賓裔新住民邱莉亞說:「我很久很久沒回去菲律賓,因為我很愛台灣,我愛住在台灣,所以要支持蔡英文,不能忘記喔。」

蔡政府三年多來施政表現,新住民感受很深,各式語言競選看板也亮相。蔡總統拚連任抓牢各族群,選情穩定,但最後關頭,絕不能大意。

前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就提出警告,目前蔡總統支持度45%左右,領先韓國瑜20%,但他認為最後得票差距可能在5%之內,還說民進黨現有的67立委席次,一定會掉。

原因是蔡韓兩人特質差異大,蔡英文雖然有能力,卻缺乏感召力,就像是宴會中炒冷氣氛的人。反觀韓國瑜,沒制定政策的能力,但談話風趣有號召力,不容小覷。

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對此表示:「我覺得他講的都是客觀事實吧,除了那個選舉差5%,接地氣跟民調我認為這都是兩回事。」

賴清德則回應:「他講了這樣的預估,正足以說明我剛剛跟國人報告的,選舉票沒有開出來,並不知道結果,我們一定要出來投票。」

身為蔡總統副手,賴清德藉機催化選情。事實上,去年12月賴清德閣揆任內,才跟時任駐台大使沼田幹夫,一同慶祝日本天皇華誕。今年10月沼田幹夫卸任駐台大使,蔡總統也特別在他離台前親自接見,表達感謝,沼田幹夫當時還形容,外交部長吳釗燮,就像自己的弟弟,「個人在台灣有這麼多的大哥哥、小弟弟,也許明天台灣報紙就會堪稱個人是媚台派的代表也不一定。」

不怕被說媚台,沼田幹夫跟蔡政府關係一向友好,這回在選前關鍵時刻,提出蔡韓差5%說法,頗有提點綠營,選戰瞬息萬變,可別因高民調而輕敵。

(民視新聞/劉品薇、欒秉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民黨點名曾赴中國訪問 賴清德強調一切公開透明:勿打泥巴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