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張公告」激怒外送員 早餐店怨抽成太高

外送平台越來越夯,但有連鎖早餐店疑似不堪抽成太高,在店門口公告,以現場客人、電話自取優先,讓外送員不滿PO網認為不公平,實際詢問其他餐飲業者,原來外送平台抽成,許多都超過30%,導致店家幾乎沒有賺頭,只能咬牙苦撐,甚至在熱門的用餐時段關掉外送系統,只接來店客。

更多新聞: 北市通過外送平台自治條例 業者控立法太倉促

有連鎖早餐店在店門口公告,因外送平台抽成太高,以現場客人、電話自取優先,引發外送員不滿PO網,怒嗆既然加入外送平台,應該對自己的客人公平一點,才是專業吧?在網路上掀起熱烈討論,不過事實上外送抽成,真的有高到讓業者不願接單嗎?

手搖飲業者梁哲華說,「一般個體戶來講可能要(外送抽成)35%到38%,所以其實成本上是有的。(有賺頭嗎)賺頭就要看店家對我們來講,其實不管是門市的客人還是平台來的客人都是客人,(在外送平台)也有一些曝光效應,所以我覺得基本上看店家心態。」

手搖飲業者坦言,店面租金占了營收約20%,加上人力成本至少25%,還有食材20至30%,獲利不到30%,再加上外送抽成30%,幾乎沒有賺頭。

不過業者也透露,有的外送平台能夠調高訂餐售價,比店面售價高出10%,但也只能稱得上是薄利多銷,因此用餐巔峰期,人力應付不上,通常會選擇只接來店客。

事實上店家的客人多到應付不暇,也能關掉外送系統暫時不接單,避免爭議,有早餐店業者大喇喇公告,吐真心話,反倒讓外送員心理不平衡,在網路上怒吼,也意外揭開餐飲業和外送平台之間的殘酷真相。

(民視新聞/李雯珂、賴冠諭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揭密外送平台「賺這麼多」!商家曝必合作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