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口越南罐頭驚爆驗出非洲豬瘟!預計12月底前全面下架

台灣進口的越南豬肝醬罐頭,竟然驗出非洲豬瘟病毒DNA!目前已回收529罐,同款豬肝醬罐頭也停止輸入台灣,預計12月底前全面下架。雖然農委會和食藥署都強調,經過高溫殺菌後,已經「不具傳播力」,不過還是建議民眾不要食用。

更多新聞: 豬肉竟成奢侈品?非洲豬瘟肆虐 中國學校及銀行送豬肉當獎品

就是這款來自越南,紫藍色相間的罐頭,居然驗出含有非洲豬瘟DNA。

切開一片片法國麵包,抹上豬肝醬,這是越式法國麵包的作法,可口滋味號稱和塗上鵝肝醬相去不遠。

不過,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12月9日,從市售「越南豬肝醬罐頭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,12月11日立即啟動應變,目前已回收529罐,預計12月底前全面下架。

據了解,應該是用到病豬製作罐頭,即使經過高溫、高壓,還是驗出病毒核酸,目前亞洲11個疫情國家中,台灣有進口豬肉罐頭的包括越南、菲律賓、南韓。

目前以限制越南豬肉罐頭進口,南韓及菲律賓則要求附上「可供人食用證明」,但農委會強調,罐頭傳播風險低,要民眾不必驚慌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,「所有的國際相關規範貿易底下,它不具有,或者是所謂的傳播非洲豬瘟病毒的風險,非常非常的低,擔心消費者會認為這個有食品安全之虞,我們才做這個的一個下架回收。」

雖然傳播風險低,但應變中心擔心消費者食用上觀感不佳,決定全面下架,也建議消費者還沒食用,就近退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防疫不打烊!機場增300人力防堵非洲豬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