持續保護台灣豬!農委會模擬演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

非洲豬瘟國際疫情嚴峻,為了模擬可能爆發疫情,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在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指揮下,進行國內發生非洲豬瘟案例的沙盤推演模擬演練,啟動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、進行疫情追蹤,更對縣市政府進行抽測,過程相當逼真。

更多新聞: 因應疫情恐衝擊鳳梨外銷 農委會出招穩價格

非洲豬瘟疫情依舊嚴峻,東亞國家只剩台灣和日本屬於非疫區,其他國家通通淪陷,也讓農委會不敢大意,除了做好防疫工作,也利用數位追蹤科技,模擬疫情若在台爆發的標準作業程序。

透過視訊連線,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隨機抽選地方政府演練,用GPS運豬車輛示警系統,追溯運輸車輛10天內的行駛路線,並追蹤案例豬場的週邊3公里、及3到5公里的養豬場名單,啟動「以場追車、以車追場」的疫情調查和監控。

今年6月農委會就已經在台南舉辦過豬隻撲殺、消毒等實際演練,這回透過沙盤推演,再強化縣市政府的應變速度,能在疫情爆發後立即進行臨床檢查、採樣送驗,和設置路障攔查等措施,同時也依照後續撲殺掩埋、安排需要人力做疫情控管。

農曆春節即將到來,將是豬肉用量旺季,除了演練農委會也持續加強各項防疫工作,保護台灣豬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豬肉竟成奢侈品?非洲豬瘟肆虐 中國學校及銀行送豬肉當獎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