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應疫情恐衝擊鳳梨外銷 農委會出招穩價格

因應武漢肺炎可能對農產品外銷的衝擊,尤其是屏東的鳳梨3月就要上市了,農委會上午特別到高雄農改場舉辦「鳳梨產銷和調節措施」說明會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特別針對中國通路的部份澄清,表示目前到中國的通路仍然有在動,只有少數受到封城影響進不去,呼籲民眾不要放假消息,影響國內價格。

更多新聞: 鳳梨外銷受阻!農委會與賣場合作增內銷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和三名立委大口吃著屏東鳳梨,特別高雄農改場舉辦「鳳梨產銷情況和調節措施」記者會,就是要向民眾信心喊話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外銷到對岸的市場,通路仍然在走,或許是可能在對岸的疫情,有一些封城或是交通的部份稍微受阻,但是量的部份還是有逐漸的出去,有一些市場面的消息不正確,反而影響到國內的市場價格。」

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到:「都是非常少數不肖的盤商,他用一些假消息造成我們農民的損失。」特別針對中國通路做澄清,因為自從爆發武漢肺炎之後,坊間開始出現傳聞,指稱有多項農產品無法銷到中國,恐怕造成國內市場崩盤,而屏東鳳梨剛好進入產季準備上市,為了安撫農民的焦慮,除了緊盯外銷狀況之外,農委會也祭出三支穿雲箭,包括外銷加碼補助海空運費,強化電商通路和宅配服務,以及開發加工產品,減少疫情帶來的衝擊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:「我們設定的目標要比去年,5萬1000公噸還要提高到6萬公噸,我們的內銷促銷全面的啟動,我們的加工我們的次級品的收購,比照去年全部啟動以後,我們想這個價格絕對會,穩定在去年以上的水準。」

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不只中國,日本的疫情也在升溫,兩地都是台灣農產重要的外銷點,立委也提醒農委會,要隨時掌握疫情,做出因應對策。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屏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花紅了 農民臉卻綠了...武漢肺炎疫情衝擊雞冠花外銷訂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