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節防疫不打烊!機場增300人力防堵非洲豬瘟

距離農曆春節只剩兩個多禮拜,就怕過年期間,機場旅客行李成為豬瘟防疫漏洞,身兼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今(8)日上午特別到率團到松山機場視察檢疫工作,全力加強防堵作業。

更多新聞: 「現代法老」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病逝 享壽91歲

一箱箱入境行李通過X光機,海關人員繃緊神經,仔細盯著螢幕檢查。另一頭,超萌米格魯檢疫犬東聞西聞,不放過任何一件行李。

會這麼嚴格是因為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延燒,就怕旅客攜帶「違規肉品」入境,把豬瘟疫情帶進台灣,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陳吉仲趁著農曆年前,趕到松山機場視察。

陳吉仲表示,「傳播風險最高的香腸、臘肉、火腿,這些醃漬品裡面的非洲豬瘟病毒,是最具高傳染性的,其他相關肉製品,包括肉鬆等,這些也不得攜帶,攜帶來自疫區的產品一律罰20萬」。

中國、南韓和日本是松山機場主要入境旅客,其中中國、南韓都是豬瘟疫區,再過兩周就是農曆春節了,到時面對過年入境旅客高峰,松山機場員工不敢大意,從上到下全員動起來。

不管是手提還是託運行李,都要落實100%的X光機檢查,只要出現疑似攜帶違規肉類、食物的行李,就會貼上像這樣的紅黃宣導單,旅客也會立刻被帶到一旁檢查。另外也會有檢疫犬出動,行李轉盤、機場大廳也都會放置宣導看板。

陳吉仲指出,「我們的所有的宣導語言,超過七個不同的國家語言,我們要確保的是在春節最嚴峻挑戰的期間,整個邊境做到滴水不漏」。

非洲豬瘟從中國擴散到周邊亞洲11個國家,台灣依舊處在高風險地區,松山機場、防災應變中心展開防疫大作戰,要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台灣。

(民視新聞/林靜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防堵非洲豬瘟春節侵台 機場海關全面嚴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