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偏食登場 高雄山和國小望遠鏡投影直擊

觀眾朋友有注意到嗎?今天中午有天文奇景「日偏食」,時間是從12點半到下午3點半左右,高雄看得的遮蔽日面為百分之37.79%,因此高雄山和國小的天文教育館也出動師生,用望遠鏡投影的方式來觀看日偏食的軌跡,帶你一起去瞧瞧。

更多新聞: 福仙山迎曙光記者會 日偏食同時登場

嘉義女中天文台紀錄下日偏食從初虧到食甚,再到復圓的全紀錄。

月亮的陰影從右下角愈來愈大,慢慢往中間走,然後再到左邊,最後離開,整個日偏食時間發生在12點38分到下午3點34分之間,大約3個小時。

港和國小老師陳翠雯表示:「其實日食的發生主要是,月亮(應為太陽)被月球遮到,然後月球有些影子落在地球的表面上,我們這次剛好屬於偏食帶,偏食帶可以看到的就是屬於日偏食。」

以天文教育做為重點發展的高雄港和國小,中午時分也架設了高倍望遠鏡,不過學生們不是單純用看的,而是發揮創意,畫出一張張可愛的卡通圖案,藉由望遠鏡投影法,將日偏食投射到圖案之中,產生趣味。

日偏食的影子,變成大眼仔的眼睛,或是小小兵的雙眼,讓前來體驗的幼稚園小小孩覺得好神奇,這次的日偏食在高雄可以見到的遮蔽日面為百分之37.79%,不過觀測時雲層不少,太陽一下就不見了。

日偏食大約2到3年就會出現一次,雖然這次時間有點短,學生們還是獲得了難得的體驗。

(民視新聞/謝耀德、陳家祥、陳芷萍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日偏食」今登場 台灣、日本都能看到日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