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韓國瑜稱肺腺癌年增死亡率7% 衛福部長:數字完全錯誤

昨晚的政見發表會上,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提及,去年台灣因肺腺癌而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4千多人,且死亡率年增7%。今(28)日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地召開記者會反駁。陳時中表示,韓國瑜所提數字不但都錯,而且若死亡率真如其所說為7%「我今天就不應該坐在這裡了」。

更多新聞: 用錯癌症數據「韓」血噴人! 陳時中:沒做功課

陳時中表示,健康議題當然值得討論,但任何跟科學相關的事務,數據一定要正確才有討論基礎,批韓國瑜所說出口的數字完全錯誤。

陳時中指出,不單是肺腺癌,整個肺癌在去年死亡人數為9388人,而肺腺癌則佔7成。而死亡率則是一直往下降,這十年間就降了12%。陳時中更表示,如果死亡率年增7%他今天就不應該坐在這裡了。

陳時中說,肺癌在五年內存活率在四年前是20%,如今達到27.3%。而肺癌之所以發生,要看的是十年前所種下的因,換句話說今天種了什麼因,十年後就會得出什麼果。肺癌是多重因素造成,但目前不論是空汙的改善又或是吸菸率的下降皆有進步,pm2.5的汙染從20.6降至目前的16%,吸菸率則從14.5降到今天的13%。

陳時中強調,在競選期間民眾對於候選人所說事物的印象特別深刻,若留下的是錯誤資訊將有不良效果。

(民視新聞網/鄭皓中 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嗆民進黨「豬八戒吃這個國家」 蔡英文:拿出證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