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錯癌症數據「韓」血噴人! 陳時中:沒做功課

昨晚登場的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,韓國瑜怒嗆民進黨政府持續燒煤炭發電,還說去年有1.4萬國人死於肺腺癌,死亡率成長7%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出面親自回嗆韓國瑜數據錯誤,「完全沒有認真做功課」,還強調現在肺癌發生率高,是10年前種下的因,應該檢視10年前的政府做了甚麼事。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稱去年1.4萬人死於肺腺癌 衛福部:講話不能昧於事實

衛福部長陳時中,休假日親上火線,打臉韓國瑜引用不實數據,批評他:「這個數目字是完全沒有認真讀嘛,因為差太多了。」

前一天的總統政見發表會上,韓國瑜說:「我們去年死於肺腺癌,已經高達1萬4000人,中間50%不抽香菸,年增長率死亡率,提高7%。」

陳時中表示:「5年的存活率大幅的提高,死亡率就往下減,那怎麼會有年增7%,如果年增7%,我就不應該坐在這個地方了。」

衛福部長大動肝火,強調健康議題要用科學方式討論,偏偏韓國瑜引用數據錯很大,近10年整體肺癌標準化死亡率,降幅高達12%,根本不是年增7%,衛福部網站資訊清楚紀錄,去年國人因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癌死亡人數為9388人,並非韓國瑜所說的1.4萬人。而且,陳時中還點出,癌症不是3、5年就會形成!

陳時中說:「癌症從它開始有刺激,然後到整個病程的發展,大概需要差不多10年的時間,10年前的因現在的果。」

不但要韓國瑜回頭檢視,10年前也就是國民黨執政時期,做了甚麼事?國健署長更以醫師身分分析,肺腺癌成因複雜,也不能單一推論空汙造成。

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:「我想我們還在,多了解肺腺癌的成因,不過已知道的因素,包括環境的因素抽菸的因素,抽油煙的部分都是一種,需要去注意的部分,那遺傳因素在我們這些,了解裡面是有相關的,這個也是要多注意。」

韓國瑜一席話,讓癌症扯上政治,數據跟論點卻被衛福部打臉,社會也掀起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韓國瑜稱肺腺癌年增死亡率7% 衛福部長:數字完全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