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稱去年1.4萬人死於肺腺癌 衛福部:講話不能昧於事實

昨晚登場的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,韓國瑜怒嗆民進黨政府持續燒煤炭發電,還說去年國人有1.4萬人死於肺腺癌。衛福部長陳時中則回嗆,不但數據講錯,還強調現在肺癌發生率高是10年前種下的因,應該檢視10年前的政府做了什麼事。

更多新聞: 高下立判!韓國瑜失控狂罵媒體 蔡英文正面接招敏感議題

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說:「我們去年死於肺腺癌,已經高達1萬4000人,中間50%不抽香菸,年增長率死亡率,提高7%。」

韓國瑜在第三場總統政見發表會上,猛攻執政黨能源政策仍持續燒煤炭,還說去年有1萬4000人死於肺腺癌,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回嗆,連數據都錯了。

陳時中表示:「政治人物講話不能昧於事實啦,那絕對沒有大概是說,死亡率一直在增加這個事情,而且去年大概是9000多人,也不是1萬4000多吧,那差了50%,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。」

陳時中強調,肺腺癌死亡人數,明明是不斷下降,衛福部公布的去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顯示,去年因氣管、支氣管和肺癌死亡人數為9388人,並非韓國瑜所指,光肺腺癌就有1萬4000多人死亡。

陳時中指出:「那我們五年的存活率不斷在增加,從四年前的20%,升到現在的五年存活率,達到27%,死亡率是往下降,那五年的存活率是往上升,癌症都是一個長時間的,所累積下來才發生出來的疾病,所以大致上要看,十年前的處置怎麼樣,十年前種下的因,那十年後就必然有這樣的果。」

陳時中直指「十年前種的因」,等於是回推國民黨執政時期。其實肺腺癌罹患者,女高於男,又大多是不菸不酒,就醫界來看,也不單只是空污因素。

振興醫院胸腔主任楊明松表示:「抽菸跟肺腺癌的形成原因,目前不那麼肯定,但是空氣污染或是其它的,自己身體基因的因素,都有可能。」

韓國瑜一席話,讓癌症扯上政治,數據跟論點卻被衛福部打臉,社會也掀起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嚴文謙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人氣不再?韓國瑜台中晚會號召50萬人 現場擺放椅子僅4萬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