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國瑜拋長照納保 陳時中打臉:很快就破產

韓國瑜昨天(19日)中午開直播,大談長照政策,他提出全民納保的概念,號稱每人一個月省下便當錢,加上雇主和政府,一年就有約800億投入長照。衛福部長陳時中卻直接打臉,說依照韓國瑜的長照規劃,要擴及補助雇用外籍看護再加上住宿機構的民眾,換算下來一年至少得千億。想靠省下一個便當錢根本不夠,很快就會破產。

更多新聞: 用錯癌症數據「韓」血噴人! 陳時中:沒做功課

韓國瑜開直播,找來各領域專家學者大談長照政策,甚至喊出「一個月出便當錢」就能讓照顧範圍擴及聘雇外籍看護、住宿機構等家庭。

韓國瑜說:「由當事人業主以及政府,三方面一個月大概一個便當,加一個滷蛋等等,自己來用減輕政府的負擔。」

對韓國瑜的發言,衛福部長陳時中評論:「那保險制看你要收多少錢?你如果一個便當錢不夠,你可能收兩個便當的錢,那我知道一個便當的錢,跟昨天想要照顧的範圍是不相稱的。」

看似畫了美好大餅,主管機關衛福部長陳時中,立刻跳出來打臉。韓國瑜團隊提出,長照將成為保險制,喊出由個人、業主、政府,三方每個月省下90元便當錢,政府120元,共300元,一年3600元,全民就有830億的收入可投入長照。

然而依照韓陣營的規劃,長照將補助雇用外籍看護的人,以23萬人估算,要花690億,再加上入住機構的民眾約10萬人共360億,兩者就要破千億,800億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。

陳時中表示:「提出相關的政策,以及他的預算跟他要所給付,應該是要相稱的,若以那樣規模來看,沒有1200億到1600億,大概是很難做得到。」

台灣社會高齡化,長照政策刻不容緩,小英政府採取稅金制;韓陣營提出保險制,各有堅持,但重點還是財務規劃要能夠匹配,政策才可以行,否則真的只是畫大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蔡總統主打政績催票!照顧老人小孩獲肯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