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屆大選以來最多!國軍97%1/11可投票 國防部:戰備留守5千人

國防部12月31日召開記者會,說明總統大選,貫徹行政中立,以「最大投票人數,排定戰備輪值」,這回大選超過97%的國軍,都能返鄉投票,是歷屆大選以來最多,但仍有近5000人因為輪值無法投票。

更多新聞: 影/催票有一套!萌翻貓狗叫奴才回家投票

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,國軍有多少人無法投票?國防部開記者會說分明。

國防部作計室少將處長林文皇表示:「我們已經要求各部隊,在以最大人數參與投票來安排輪休,降低對選舉最小的影響,海上執勤的官兵受到影響之外,或者是外離島高山站台等等,無法返籍的人數,我們估算在5000人以下,佔國軍的現員是2.6%。」衡量行使公民投票權和國家安全,只有少數人受影響,等於將近20萬國軍,都能返鄉投票。

根據國防部資料,2004年因為「兩顆子彈」,戰備留守人數約5萬7000人歷來最多,2008年戰備留守官兵1萬0500人,2012年約1萬3000人,2016年有約5000人,和上屆大選相去不遠,卻仍遭外界質疑,休假指令傳達不明,連哪些軍種休假人數最多,也再三保密。

林文皇說銘:「當然確實的人數,或是各軍種的人數,涉及到戰備的規定,或是涉及到戰備兵力,比較機敏的東西,所以實在在這個地方,沒有辦法跟大家說明透露。」

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:「其實國防部下達命令非常明確,在一個月前都已經做好排定,是不是有曲解命令,或是不了解狀況,我想我們單位會再做進一步了解。」

就怕遭解讀有政治考量,國軍該怎麼休假、多少人休,國防部謹慎再謹慎。

(民視新聞/徐葳倫、嚴俊強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大選對他們也很重要!結果將左右日本這件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