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《反滲透法》三讀通過 民進黨團:是建立基本防衛機制

立法院今(31)下午三讀通過《反滲透法》,民進黨團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《反滲透法》是基於國家安全、國家主權、社會秩序、國家安定上建立基本防衛機制,未來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,相信她有智慧讓台灣再度團結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批反滲透法 陸委會:倒果為因惡意扭曲

柯建銘提到,從五月底開始,各黨派提出中共代理人法、遊說法、反紅媒條例等,民進黨推《反滲透法》不是要挑釁、製造對立,是建立在有限且必要、合理的立場上提出,目的是台灣建立基本防衛體系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,民進黨不是急就章,也沒有倉促粗造立法,上會期通過「國安五法」後,民進黨就在思考台灣面對中國各種樣態的滲透要如何防衛。他也說明《反滲透法》內容很簡單,要有「滲透」行為、對民主機制有傷害的「違法」行為,才會受影響。

李俊俋也提到,在院會中,有人提到民進黨為了逮捕邱毅,使台商兩百萬人沒有辦法動彈。對此他說明,《反滲透法》中第三到第九條,有清楚哪些對象會受到規範,並強調台商、台生、台幹等不會受影。李俊俋重申,《反滲透法》是最小限度保障民主的機制,希望所有政黨一致對待。

針對外界質疑《反滲透法》侵害人權、限制言論自由,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回應,朝野協商時,一律審慎接受各界意見,也通過修正動議,明顯訂定「指示」、「委託」、「資助」三個明確要件會受規範,並沒有所謂不清楚或空白授權。

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,民進黨這半年多來為推行《反滲透法》,受到很多抹黑、謠言,黨團備感壓力。她批評在野黨用選舉語言恐嚇台商,但《反滲透法》應該是台商在中國的最大後盾,讓台商在中國受到不合理要求時,能婉拒其要求。管碧玲舉例,《反滲透法》通過,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就有理由不必去參加中國國慶。

管碧玲最後呼籲,中國政府在做全球交流時,要用文明互動,不要總是想滲透、用征服的態度。

對於國民黨揚言要提出釋憲,李俊毅則回應,若符合程序就去提,一切尊重。但他也說,「不知道哪裡違憲」。

(民視新聞網/劉芳妤 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