利用嚴苛氣候發展觀光 內蒙古推冰上運動

年均溫低於零下5度的內蒙古,將嚴苛的氣候條件轉變成觀光資源,以冰上運動來發展觀光,當地不少居民改行當滑雪教練。另外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,則讓泳池變成冰壺賽場,2022年水立方也將成為冬季奧運的比賽場館。

更多新聞: 零下19度穿上比基尼!冰上馬拉松挑戰極限

放眼望去整片白雪,遊客們腳穿雪板,跟著教練的指導練習,這裡是內蒙古自治區,年均溫只有零下5度左右,寒冷的天氣過去曾是經濟發展阻力,不過現在隨著冰上運動興起,越來越多當地民眾轉型,這位滑雪教練就是其中一個例子。

內蒙古居民說:「現在生活好多了,也買車了,比以前好多了。」

不只滑雪,還有雪上越野車,各式各樣的冰上運動,促進了內蒙古自治區,旅遊觀光業的興起,有遊客說:「特別漂亮、特別美,記得看這松樹林特別美,我是秋天也來過、夏天也來過,冬天來看到白色的雪了,太好了。」

除了內蒙古自治區之外,北京雖然沒有這種得天獨厚的嚴寒,不過靠著先進技術,還是能夠推動冰上運動觀光,2008年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,現在也搖身一變成了冰立方,少年選手站在賽道上準備冰壺比賽,把泳池水抽乾,搭起鋼架架設的置冷裝備,泳池變身成冰壺賽道。

北京水立方場館經理表示:「這個設備是可移動式的,隨時可以拆卸,那麼裡面的冰面系統也是可以移動的,冰池轉換,這個本身是保留了兩屆奧運遺產,極大的減少了投資。」透過冷卻系統,讓賽道溫度保持在零下5度,這個冰立方不只現在對外開放,不久後也將再次成為2022冬奧場館。

(民視新聞/季芸、游博智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摩托車冰上賽道世錦賽太刺激!甩尾過彎意外頻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