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花生之亂續戰 張麗善、蘇治芬再度交火

為解決雲林花生價格問題,農委會承諾要在上個月底前,完成花生輔導收購,但仍有部份農民向縣長張麗善反應,晚收的花生還沒曬乾,擔心已經過了期限、沒人收購;對此農委會表示,預計在1月中旬前,農糧署將持續輔導農民團體進行收購,農民不用擔心!不過這場「花生之亂」,又再度引發張麗善和蘇治芬隔空交火!

更多新聞: 花生賣到天上去 業者年創2億產值

農民整夜睡在路邊車棚,守著花生怕被雨淋溼,更讓他擔心的,是過了12月31日收購期限,花生曬乾之後,也沒人收購。

花生農表示,收購只到昨天為止,不知道該怎麼辦,如果沒來收購,還有人說要載去倒掉。

雲林縣農業局估計,大約還有200戶農民,300公噸花生,還沒完成收購,希望農委會持續花生保價收購,讓農民好過年。

雲林縣長張麗善說:「10天內就要處理掉了,不要讓農民提心吊膽,沒有辦法過年,所以 我們一定要趕快、儘速,在一個禮拜內來解決這些問題。」

為了穩定花生產地價格,農委會輔導農民團體,以每台斤40元以上的價格,收購達一定品質的花生,截至12月底,累計收購3542戶,收購4900多公噸花生。已經完成了九成以上,後續因為晚種或是天氣因素還沒曬乾的花生,農委會也會輔導收購。蘇治芬感慨的說,當初如果縣府和各地農會願意配合進場收購,也不會搞得人仰馬翻。

蘇治芬表示,「張縣長,妳的角色在哪裡?這次的花生之亂,妳具體協助農民,到底協助在哪裡?妳協助農委會又協助在哪裡?這點是妳必須跟我們講的,妳必須要講清楚,不要在那裡看衰、唱衰。」

晚收的花生,預計在1月中旬前可採收乾燥完成,農糧署後續也將輔導農民團體,依市場機制並視花生品質收購,不過2020的第一天,花生之亂,又引發張麗善和蘇治芬隔空交火。

(民視新聞/鄭孝欽 雲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遭張嘉郡按鈴控告!蘇治芬痛批「自導自演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