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鷹失事/宋楚瑜稱總統應代總長指揮軍令 總統府反駁:軍政軍令已一元化

黑鷹失事舉國哀痛,但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糾正蔡總統,在總長失蹤後,應該立刻進駐衡山指揮所。這一段話雖然被府方聲明反駁,卻也引發討論。熟知軍方指揮鏈的專家認為,隨著軍政和軍令一元化,總統、國防部長和參謀總長的分工非常明確,貿然進駐,只怕更讓社會誤解,造成恐慌。

更多新聞: 橘營快閃活動衝票 宋楚瑜女兒宋鎮邁全程參加

空軍黑鷹直升機,失事墜毀後,總統暫停行程,到宜蘭關心慰問,然而大選的對手宋楚瑜,卻認為總統該去的是衡山指揮所,「應該立時立刻停止選舉活動,趕回我們的衡山指揮所去指揮,憲法規定相關的最高指揮的系統,是三軍統帥,我們的國家元首,我從來沒聽說修法之後,行政院院長可以代行總統的職權。」

宋楚瑜更主張,參謀總長是軍令最高代表,遇險失聯,應該由總統迅速穩定指揮體系,行政院不該搶著說明,侵犯統帥權。

總統府為此特地聲明:「國防二法修正多年,軍令軍政系統早已一元化,而國防部長,第一時間就已經向總統報告」。

而熟悉軍方系統的專家,也不認同總統必須為此進入戰備,資深軍事記者吳明杰指出:「在那個時間點,如果擔負三軍統帥的蔡英文總統,馬上就進入衡山指揮所,可能會引發外界質疑,因為等於間接證實,是不是總長已經殉職?而且特別是在那個時間點,如果總統直接進衡山指揮所,會把這個情勢升高,甚至會引發社會一些質疑,譬如兩岸之間,對岸解放軍是不是有一些異常的發展?事實上國防部長直接進去衡山指揮所,我覺得就已經可以關注到,整個臺海兩岸的局勢。」

進入民主時代,加上通聯發達,當今我國元首,大多只在重大天災、兵推或實兵演習,還有敵情升溫時,才需視狀況,進駐衡山或圓山指揮所。

假設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,決定是否交戰後,由國防部長上意下達,因為部長雖然大多是退役上將出任,但實質上,已經屬於文職政務官,身為現役軍人最高位階的參謀總長,才是聯合作戰指揮官。

蔡英文表示:「今天上午我召開了國防軍事會談,提出了三個確保,下午我也立即來視察,來穩定你們的軍心。」

總統視察聯合作戰指揮中心,也走訪了總長辦公室,為了穩定軍心,也對外界喊話,別再糾結於指揮鏈誰該進退,應該齊心度過難關。

(民視新聞/葉郁甫、宮仲毅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宋楚瑜質疑黑鷹編組問題 退將駁:已分散風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