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高階將領遭美國狙殺 全國哀悼3天 揚言「嚴厲報復」
The Ner York Times

美國暗殺伊朗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,原本鬥爭激烈的德黑蘭政壇現在團結一致要求報復。電視台全時段報導,主持人清一色著黑衣,還有電視台主持人與受訪者相擁而泣。

更多新聞: 伊朗英雄遭美方炸死引爆怒火!民間發起募集24億台幣狙殺川普

聖城部隊(Quds Force)是伊朗革命衛隊(IRGC)負責國外行動的特種部隊。蘇雷曼尼(Qassem Soleimani)是伊朗在中東擴張勢力的幕後推手。
最高領導人哈米尼(Ayatollah Ali Khamenei)稱蘇雷曼尼為「烈士」,向他致敬,除矢言對暗殺行動予以「嚴厲報復」,並已宣布全國哀悼3天。
半島電視台(Al Jazeera)報導,週五禮拜結束後,首都德黑蘭和全國各地都有悼念蘇雷曼尼、譴責美國和以色列的集會。包括IRGC官員、教士、內閣成員、國會議員、商界一致推崇蘇雷曼尼是為國捐軀的英雄。
國營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廣播電視台(IRIB)和其他廣播電台,幾乎全時段報導蘇雷曼尼遭狙殺消息,並且製作紀念節目予以悼念。所有電視主持人清一色穿著黑衣,螢幕上方角落也打上黑條。
一名IRIB主持人在訪問IRGC發言人夏立夫(Ramezan Sharif)時親吻了對方的制服,兩人相擁而泣,原定上映的喜劇片和所有音樂會都暫停。官員指出,德黑蘭一條還沒有命名的主要通道將會稱為蘇雷曼尼。
德黑蘭戰略研究中心(Center for StrategicStudies)美伊事務專家達雷尼(Ali Akbar Dareini)指出:「對蘇雷曼尼的這場暗殺,勢必激怒不同政治信仰的大多數伊朗群眾。」
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本週遇襲。白宮與美國國防部強調,擊殺行動目的在嚇阻進一步攻擊。
達雷尼認為,美國片面制裁伊朗已是經濟宣戰,「而這項魯莽舉動顯然讓情勢嚴重升級,是對伊朗宣戰」。他表示,蘇雷曼尼之死會導致安全情勢更不穩定,使得中東各地暴力有增無減,恰與美國宣稱的情況相反,「這對達伊沙(Daesh)和中東各地恐怖分子而言,也會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」。
達伊沙是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(IS)的別稱。

(新聞來源:中央社/民視新聞網)

更多新聞: 伊朗遭炸軍官遺體運回 國會高呼:美國去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