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農返鄉復興苗栗!翻轉特色農產價值

在苗栗有一群返鄉的客庄青年,他們組成了「返青富民聯盟」,結合了地方不同特色的農產,以共同行銷、打團體戰的方式,相互合作,彼此找到獲利模式,讓更多年輕人返鄉成家立業。來看看,他們的故事!

更多新聞: 永齡農場2.0!青農共組創業平台「當老闆」創雙贏

鐵牛車緩慢地開在苗栗大湖的山間小道,黃文業、黃文詣兩兄弟在這片九分地上,栽種了350多顆的茂谷柑。

黃家兩兄弟還是堅持純淨、友善、不使用農藥,因為他們知道土壤生物多樣性的恢復,才能夠種植出口感多汁的柑橘。

三年前,黃文詣返鄉接手後,他結合了家裡木材廠的優勢,讓橘子有了不一樣的銷售方式。

黃文詣瘋狂的點子不斷,他和一群地方青年同好組成「返青富民」聯盟,同樣是返鄉青年的小貝也加入了。

小貝,本名邱鉦斌,原本是工業設計師。三年前,他回到苗栗三義老家,和退休的爸爸邱必義,利用三合院老灶,砌成時下最流行的柴燒磚窯,在深山裡賣起了歐式窯烤麵包。

這一窯才剛出爐,邱必義就趕緊把另一盤麵糰,送進窯裡烤。

剛出爐的軟歐麵包,外皮酥脆、裡頭鬆軟,只有假日才有供應,每天出爐限量不到50顆。

青農返鄉,生活忙碌,收入雖不比在都市工作高,但卻忙得很充實,忙得很有品質,他們呈現的是一種決心、一種復興家鄉的理念。

(民視新聞/曾玉瑩、廖志豪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老祖先的庶民工藝!美濃油紙傘開創新可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