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基進陳柏惟成最大黑馬  政治系教授陳光輝:顏寬恒受韓國瑜拖累

2020大選落幕,民視快新聞特別邀訪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專任教授陳光輝。陳教授的專業在於民意與民意調查、公民文化與教育,以及政治社會化等。陳光輝指出,民進黨對亡國感的操作,使得在選舉中焦點並不在國內政策的討論,這點較讓人憂心。同時,陳光輝也表示,台灣選民結構已經開始產生變化,每年都有新選民加入投票行列,而年老世代則離開。雖新選民的加入使得小黨得以從中換得生存空間,但目前選制依舊是非常不利於小黨。

更多新聞: 陳柏惟返高雄謝票!支持者大排長龍搶買罷韓福袋

針對本次民進黨對亡國感的操作,陳光輝表示,中國因素與亡國感本就存在,且會持續存在,然而,讓人較為憂心的是,在整個選舉過程中,對亡國感與中國因素的持續討論,使得國內政策反倒缺乏關注。

談到立委選區陳光輝坦言,台中市第二選區台灣基進陳柏惟擊敗國民黨顏寬恒讓他感到意外,陳光輝認為,之所以會有如此結果,除了和陳柏惟個人的媒體影響力有關外,就是因為對手顏寬恒家族與韓國瑜交好,而韓國瑜選票開得差,以至於產生連帶影響。

並且,陳光輝指出,根據整體觀察,選民結構開始發生變化,每一年都會有新的選民加入投票行列,並且有年老世代離開。陳光輝強調,每4年一次的選舉約莫就會出現6%的新選民,這些選民有別於傳統,將提供小黨生存空間。然而目前選制依舊對小黨相當不利,比例代表制部分應有所改革,增加不分區名額,但陳光輝認為涉及修憲相當不容易。

(民視新聞網/鄭皓中 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敗選後拋下上百間媒體去吃汕頭火鍋?葉元之:私下聚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