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多國賀蔡總統連任! 北京罕見連續表態:強烈不滿、堅決反對
蔡總統高票連任,北京高度警覺。(合成圖/民視新聞、中國外交部官網)

2020總統立委選舉11日順利投開票,國民黨大敗,尋求連任的蔡英文總統拿下817 萬票贏過對手韓國瑜及宋楚瑜。面對蔡英文連任成功,國台辦昨日23時發布新聞稿強調兩岸關係要和平發展;中國外交部今(12)日則是罕見連續表態,重申「一個中國原則」。對於多國官員向蔡總統祝賀,耿爽強調,「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,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。」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媒俠客島:藍基本盤還在 民進黨很快會「施政無方自暴其短」

台灣大選昨天落幕,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當晚23時許,透過書面新聞稿表示,「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、一貫的。我們堅持『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』基本方針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。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,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『台獨』分裂圖謀和行徑,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」。

蔡英文以817萬多票順利連任。

中國外交部在一個多小時之後,也在官網刊登發言人耿爽對於台灣大選結果的回應。耿爽說,「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。無論台灣島內局勢怎樣變化,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、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不會改變,中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、反對『台獨』、反對『兩個中國』和『一中一台』的立場不會改變,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不會改變。我們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理解和支持中國人民反對『台獨』分裂活動、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。」

今天下午中國外交部官網再度刊出耿爽針對中國媒體提問,有關「美、英、日本等一些中國建交國的高級官員向蔡英文表示祝賀」一事。對此,耿爽表示,「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一個地方事務。有關國家的做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,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,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。」

耿爽強調,「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。我們反對中國的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。希望有關國家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,不與台灣地區發展任何官方關係和進行任何官方性質的往來,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,不向『台獨』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,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維護與中國雙邊關係的大局。」

(民視新聞網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華爾街日報:不必北京同意 台灣經濟可持續成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