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敦義今請辭國民黨主席 中常委獲共識「不慰留」

國民黨下午舉行中常會,要討論是否通過黨主席吳敦義請辭案。江啟臣、蔣萬安等7名中常委,還率先請辭,不為吳敦義去留背書,不過也有10名中常委堅定不辭,認為選後大亂應該要堅守崗位改革。中常委透露,目前共識是肯定吳敦義任內表現,但不會慰留,新主席補選3月舉行,6月上任。

更多新聞: 拋國民黨世代交替!林榮德喊60歲以上退出中常會

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架起圍欄,一副山雨欲來,因為下午中常會要處理黨主席吳敦義請辭案,不只黨內有風暴,還有多個獨派團體跟藍營青年團體,要在場外抗議或發聲。

中常委江碩平表示「常會會給吳敦義肯定,但不會慰留,發言留他的人,我想也不多」,立委李彥秀也說「太多的慰留其實對黨都是傷害,對吳敦義也是傷害」。

黨內青壯派呼籲,具有民意基礎的民代、縣市首長組成臨時改造委員會,集體領導。而吳敦義請辭說留給中常會做最後定奪,目前黨內評估會有三種劇本。第一,沒人慰留,啟動補選,3月7號黨員直選投票,6月新主席上任;第二,慰留吳敦義,青壯派將持續逼宮,串聯民代實力派形成壓力;最後一套劇本是人數不足,下周再戰。

這一周內挺吳、反吳兩派人馬展開輿論角力,為了率先對吳敦義施壓,包括江啟臣、蔣萬安等7名中常委已經提前請辭;曾文培、李昭平等6人要在通過吳敦義請辭案後也請辭;至於江碩平、侯彩鳳等10人不請辭。

江碩平怒批,「黨代表選你出來當中常委,就是希望你在中常會發言,監督黨務工作,監督主席所有的決定,提出批評,你要辭掉,說什麼在外面弄一個黨委員會,這是很不負責任」。徐弘庭則認為,「我們是不是在某些關鍵時刻,沒有好好堅持,或者我們在某些關鍵時刻,我們妥協了,導致這場慘敗的發生,中常會隨著主席一併請辭,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態度」。

即便通過吳敦義請辭已是常委共識,但辭不辭中常委,跟推誰選新黨魁,國民黨敗選後權鬥也全面開戰。

(民視新聞/周寧、陳威余、張玄會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場面失控!挺吳反吳集結黨中央 爆發激烈口角衝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