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降甘霖!狂風暴雨緩解墨爾本野火災情蔓延

澳洲遭野火肆虐已經超過4個月,昨天災情最嚴重的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兩省,終於下了場大雨,緩和了部分火場的延燒,也讓空氣品質有好轉的跡象,不過氣象專家表示,等這波大雨過去之後,氣候又會恢復炎熱,野火災情想要全面獲得控制,恐怕得等到3月。

更多新聞: 佛州發生4場森林野火 162公頃土地陷入火海

狂風暴雨猶如颱風過境,但對墨爾本民眾而言卻是天降甘霖,因為他們等這場雨已經等很久了。

墨爾本在半小時內就下了一個月的降雨量,雪梨,布里斯本等地也是大雨過境,澳洲過去幾個月氣候乾熱,加劇野火肆虐,現在雨勢至少澆熄了新南威爾斯省30多處火場,總算讓災情獲得部分控制。

不過老天不下雨則已,一下就傾盆,氣象當局警告,豪雨還會持續好幾天,到時可能造成淹水和土石流。而目前在墨爾本舉行的澳網會外賽,14日因為野火霧霾嚴重影響空氣品質,導致斯洛維尼亞選手不斷猛咳,只好退賽,15日雖然有大雨解圍,降低空氣汙染,但猛爆性的雨勢也讓賽事無法進行,只能先喊卡。

澳洲野火從去年9月肆虐以來,延燒面積超過1000萬公頃,相當於三個台灣,期間奪走至少28條人命,喪生的動物更是多達近五億隻,救難人員除了積極搶救無尾熊等生物外,雪梨西北部藍山附近這處國家公園裏面的珍貴松樹,也是保護的目標之一。

新南威爾斯環境部長奇恩表示:「這些樹世上其他地方找不到了,全球只剩200棵,所以我們得盡全力去保護。」

為了不讓這些史前時代存活至今的巨大松樹被火吞噬,消防當局派出了特別小組,先是從空中噴灑阻燃劑,接著又建置灌溉系統保護,結果松樹林真的幾乎毫髮無傷,可說是圓滿達成搶救任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高雄透天厝遭疑人擲汽油彈縱火 釀1死1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