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敗選檢討兩岸路線 林為洲提「一中兩國」

國民黨敗選後,檢討兩岸路線,前總統馬英九認為,九二共識可以改,但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、民意支持、北京能接受、國際能理解四大前提,黨籍立委林為洲就直言,路線不該有「北京同意」的前提,所以他提出「一中兩國」新路線。

更多新聞: 國民黨青壯派劍指吳斯懷 王炳忠:如崇禎犧牲袁崇煥

15日的國民黨中常會,青年世代突襲大喊要改革,國民黨青年團,也規劃舉辦青年論壇,進行兩岸路線辯論,因為檢討九二共識聲浪四起,但怎麼改?出現兩種聲音。連任成功的立委林為洲,就提出一中兩國新論述。

林為洲表示:「一個中華民族,兩個國家,一個叫做中華民國,一個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,沒有錯嘛。」被問到北京聽到「兩國」是否會跳腳?林為洲回:「跳腳那就跳腳吧,面對現實,要符合民意。」
對此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李明賢說:「國民黨不能變成民進黨2.0版,或民進黨的山寨版。北京的紅線就是明確不接受台獨,北京也沒辦法重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。」

李明賢反對一中兩國論述,等於是拿香跟拜民進黨,他跟其他三位台北市議員張斯綱、戴錫欽、李柏毅,也在敗選後拜會前總統馬英九,希望提出國民黨版「新台灣前途決議文」,九二共識是馬英九任內的兩岸政策核心,他認為可以調整,但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、民意支持、北京能接受、國際能理解四大前提。只是要北京接受,談何容易?

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月15日曾說: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,應當倍加珍惜。撼山易,撼九二共識難。」

立委(國)林為洲:「我們要先提出我們認為可行的,然後民眾支持的認同的,至於北京會怎麼反應,那就等看他們怎麼反應,而不是要先當做一個前提,然後北京要能同意的方案才提出來」

林為洲對「北京同意」前提不以為然,畢竟北京同意的,恐怕台灣民意不會同意,而國民黨2020大敗的原因之一,就是路線過於親中,要是新路線還得設下「前提」,恐怕改革決心,大受質疑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否認參選國民黨主席 蔣萬安:黨務改造不缺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