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正副龍頭敲定?民進黨立委看好「堃昌配」成共識

今天是立法院本屆會期最後一天開會,立法院長蘇嘉全的去向成為關注焦點,外傳他將出任黨秘書長,蘇嘉全表示未來的位置看總統,但他也有自己的想法。至於下一任的立院龍頭會是誰?民進黨內的立委表示游錫堃和蔡其昌的堃昌配是大家的共識。

更多新聞: 國會助理最強勢力 東吳政治成最大來源

一早進到議場,任期即將結束的立法院長蘇嘉全,下一步去哪裡?外傳可能回到民進黨中央,在蔡總統回任黨魁後出任黨秘書長,蘇嘉全語帶玄機。

立法院長蘇嘉全:「下一步的規劃現在是沒有在想啦,但是所有的人事安排,基本上是屬於總統的權責,我自己也有自己一些想法,所以我想還是尊重總統的權責,另一方面也應該善待我自己,未來的一些規劃,(總統已經跟你談過了嗎),我想這方面還是保密,(會在黨中央看到你嗎),隨時在台灣都可以看到我。」

2月1日立院新會期報到,新國會上任,也將舉行正副院長選舉,民進黨擁有過半席次,推出的人選可望當選,不分區政治組排名第一的游錫堃搭配現任副院長蔡其昌,幾乎成了黨內共識。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:「院長他的資歷各方面,也是條件都非常地足夠,所以相信由游院長來擔任,一定是大家的共識,因為蔡其昌之前就是副院長,基本上似乎也沒有什麼理由,要去做調整,所以似乎昌配好像在彼此,我們立委大家在談的當中,好像自己內心就有這樣的方向。」

民進黨立委許智傑:「游一來不分區的時候,我們就有那個心理準備,我想他的能力也非常地恰當,所以我們心裡會有準備,應該就是堃昌配吧。」

細數游錫堃過往資歷,曾擔任兩屆省議員、也當過宜蘭縣長,他是陳水扁上任後第一任行政院副院長,2002年還曾受命組閣,一當就是3年,後來轉任總統府秘書長、也曾入主民進黨中央擔任黨主席,府院黨資歷完整,唯獨沒有當過立法委員。

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:「擔任立法院院長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啦,因為議事規則相對是比較容易的,我想擔任國會立法院長的人選,主要他的人望才能要能夠服眾,我想這個才是比較重要的。」

「堃昌配」氣氛起,民進黨內無人表態競逐下,游錫堃出任立院龍頭只差2月1日投票程序完成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國會「堃昌配」呼之欲出!柯建銘臉書表態力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