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立委單獨過半!游錫堃可望成新國會龍頭

民進黨在這次立委選舉區域加上不分區拿到62席,國民黨38席,民進黨單獨過半,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,可望成為立法院新的龍頭。值得注意的是,國民黨挺韓的地方派系,包括台中顏家立委顏寬恒,還有雲林張家立委候選人張嘉郡通通落敗。

更多新聞: 新國會2/1上任!民進黨團確認推舉「游昌配」

一次回家過年,一次回鄉投票,蔡總統民進黨努力催,總統選票開得漂亮,立委席次也亮眼。2016年立委選舉,民進黨區域加上不分區,拿下68席,國會首度過半,國民黨35席、時代力量5席、親民黨3席,這回民進黨不分區在小黨夾殺下,區域加上不分區拿下62席,國民黨38席,首度進軍國會的民眾黨拿下5席,時代力量3席,親民黨在國會謝幕。

台灣世代智庫基金會執行長洪耀南表示,「包括宋主席的票也有回到國民黨,,親民黨的票也有被回歸過來,我想很多年輕人可能支持蔡英文,但是把(政黨)票投給基進黨或是綠黨,甚至時代力量。」

立法院長蘇嘉全不留不分區,游錫堃名列民進黨政治組不分區第一名,就被視為未來立院龍頭人選,這回民進黨過57席單獨過半,游錫堃可望出任新國會的立法院院長,順利連任成功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,繼續擔任副院長的機率高

資深媒體人余莓莓指出,「民眾黨它是第三勢力,可是第三勢力目前來看,難以成其氣候,如果今天民進黨沒有辦法單獨過半,它可能是,但是民進黨已經單獨過半,它就不會是關鍵少數的角色。」

這次選舉讓外界意外的是,實力雄厚的台中顏家-立委顏寬恒落敗,他與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的女兒張嘉郡選前挺韓不遺餘力。

台中顏家跟雲林張家,是挺韓選總統兩大地方派系,但顏寬恒尋求連任失利,張嘉郡再戰立委也吞敗仗。

洪耀南分析,「在2018年國民黨的勝選當中,你看主要是有地方派系多獲勝,跟韓國瑜合作的都獲勝,這次韓國瑜的敗選,相對跟它合作在一起的地方派系幾乎都倒了,我覺得是面臨到一些年輕世代想要改變的心態。」

二月一日報到的新國會,跟這屆一樣,維持兩大兩小的政治生態,民進黨因為單獨過半,立院正副龍頭穩操勝算,推動法案也不會太困難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新國會「堃昌配」呼之欲出!柯建銘臉書表態力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