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國會2/1上任!民進黨團確認推舉「游昌配」

新國會即將在2/1上任,民進黨團今天舉辦黨團籌備會,除了確認推舉游錫堃和蔡其昌參選正副院長,也確認新的黨團三長。面對黨團成員的支持,游錫堃表示自己是新科立委,抱著學習的心態。而黨團總召一職,原本陳明文有意挑戰柯建銘,但昨晚柯建銘致電陳明文,陳明文一口答應支持,讓柯建銘很訝異。

更多新聞: 新國會「堃昌配」呼之欲出!柯建銘臉書表態力挺

游錫堃、蔡其昌、柯建銘和鄭運鵬一字排開受訪,立法院新國會民進黨新陣容,確定將推舉堃昌配參選正副院長。

游錫堃表示,「是新的挑戰,剛才我已經有講過,我是一個新科立委,大家對我的支持我非常地感謝,未來我一定會跟蔡其昌副院長,還有跟整個黨團,在柯總召領導下的黨團,大家密切合作,希望能夠盡最大的努力來增進人民的福祉。」

儘管游錫堃話說得保留,但新國會民進黨單獨過半,獲得民進黨團推舉的堃昌配幾乎篤定當選立院正副龍頭,民進黨團戰力重整,黨團成立籌備會也決定新黨團三長,早已表態爭取總召的柯建銘和陳明文,一早一起現身黨團大會營造團結氛圍。

柯建銘提到,「你看我們一起走進來,應該有感覺到這個氛圍吧?」陳明文則說,「昨天柯總召打電話給我,希望我能夠繼續支持他,我就答應了。」

柯建銘接著說,「我們兩個曾經也想選院長,但是我們都認為要支持其他人,上屆也是如此,本屆亦復如此。民進黨是一個非常團結的團體,我們內部是可以溝通的,所以昨天我很感謝,昨天我一打電話給他,他一口就答應,讓我也很驚訝。未來立法院還需要大家一起團結來面對新的變局。」

柯建銘和陳明文自行協調,少了煙硝味,讓人聯想起四年前,兩人和蘇嘉全競逐立法院長,也在同一條走廊,上演大團結,總召人選無痛產生,幹事長也一樣。

兩人來個抱抱,在陳亭妃禮讓下,鄭運鵬出任黨團幹事長,另外,同屬屏東幫的鍾佳濱和周春米都登記參選書記長,最後周春米退出,民進黨新三長出爐,新國會新陣容面對全新挑戰。

(民視新聞/蔡佩樺、胡景順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游錫堃赴民眾黨黨部 向柯文哲拜年兼請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