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法院龍頭爭霸戰!民進黨這三位人選最受矚目

民進黨這次立委選舉,再度成功國會過半,這也讓立法院龍頭人選,少了他黨競爭,但黨內更加暗潮洶湧。列名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的游錫堃,雖然是預料中的龍頭人選,但立委陳明文也表達意願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也保留空間,強調黨團自主,不是黨內任何一個人就能說了算。

更多新聞: 兩大陣營選舉得票率比一比!這一區域藍到出汁

台北市議員高嘉瑜當選之夜,正跟支持者慶祝翻轉港湖,突然送來祝賀的鏡屏,連高嘉瑜都驚呼:「游錫堃怎麼送這麼快。」

仔細看鏡屏上寫了「眾望所歸」,署名游錫堃,每個當選的民進黨立委,游錫堃第一時間都送到,這是立委選舉開票當天,立法院長的祝賀慣例,名列不分區政治組第一名的游錫堃,被視為黨內立院龍頭人選,提前打好關係,畢竟立法院長人選,還有其它競爭者。

4年前表態選立法院長的陳明文,這回再度表達意願,「上一次我就有表達參選院長意願,當然這一次我們還是會繼續等待,這個黨內同志在意見上的整合,最後還是會尊重。」

不只陳明文,立委三連霸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,對龍頭位置也保留可能性,而不是外界推測的,與游錫堃搭配選正副院長。

對此蔡其昌表示:「游前院長跟我來搭檔,我覺得這是一個合理的推論,因為我是現任副院長,那我想我講過,我們民進黨的傳統就是黨團自主,這不是黨內某一個人說話,或媒體臆測就可以做這樣的定論,選完之後還是先聽聽大家意見。」

民進黨因為國會單獨過半,立法院龍頭人選,從游錫堃、陳明文到副院長蔡其昌,黨內競爭暗潮洶湧,國民黨則是傾向推出資深立委競爭,包括費鴻泰、賴士葆、不分區第一名的曾銘宗都被點名。

被問到會想要角逐院長嗎?費鴻泰回答:「對我們而言,這是一個假議題,因為民進黨過半,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也不務實。」

國民黨對爭取立院龍頭不抱期待,畢竟只拿下38席,離57席過半太遠,2月1日新國會報到當天,就要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,民進黨內派系怎麼合縱連橫?選舉落幕後才正開始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鍾能銘、賴政坤、姚家鼎 台北─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民進黨立委單獨過半!游錫堃可望成新國會龍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