超糗!習近平遭臉書譯成「糞坑先生」自動AI已學起來?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訪問緬甸,拜會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,不過翁山蘇姬官方臉書的發文,因為臉書系統錯誤,把習近平翻譯成「糞坑」先生,臉書為此公開道歉,但學者認為這恐怕是自動AI長期被惡搞文字「教育」的結果。

更多新聞: AI技術突飛猛進 翻譯功能有助觀光、醫療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緬甸,搶當富爸爸,看似風光,但臉書翻譯系統卻完全不賞臉,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的官方臉書貼文使用自動翻譯後,變成「中國領導人糞坑先生拜訪翁山蘇姬;而糞坑先生於下午4點抵達,糞坑先生更在下院人民院賓客記錄本上簽名」,一連三次糗到不行。

偏偏相同錯誤沒發生在谷歌系統上,這讓臉書官方公開道歉,更保證問題不會再發生,網友留言狂酸「很誠實,糞坑主席好,有人說道個歉,可以爽罵習維尼,真是賺到了」,甚至貼出最夯的可憐哪惡搞貼圖,學者分析恐怕不是技術失誤,這麼單純。

輔大哲學系教授周偉航表示,「AI他是非常中性的科技技術,他就是久而久之他就是學會了嘛,把這些負面的語詞連結到你的身上,所以在這樣子的狀況下,中國領導人 似乎應該仔細思考,為什麼其他世界國家的領導人都不會出現這樣負面連結的情形,而他就會出現這樣的情形。」

不過習近平在網路世界被惡整也不是頭一遭,迪士尼經典角色小熊維尼,在2017年被網友認為神似習近平,KUSO合成圖在網上瘋傳,氣得中國當局,認定詆毀國家領導人,此後國內搜尋引擎找不到維尼。

連維尼主題電影,也被中國視為拒絕往來戶,如今再添一筆糞坑先生的稱號,想必中國又要玻璃心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習近平翻譯變「糞坑」?臉書:系統錯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