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火重創!澳洲無尾熊、鴨嘴獸等棲地遭毀

澳洲的野火災情終於稍有緩和,但極端天氣事件卻接踵而來,野生動物的生存備受威脅。除了大家熟知的無尾熊,鴨嘴獸、灰頭狐蝠等動物,都因乾旱、野火重創棲地,急需搶救,帶您一起來關心。

更多新聞: 澳洲野火毀無尾熊大片家園!2050年恐絕跡

被麻醉的鴨嘴獸,身體無力、軟軟地趴在診療台上,看起來可愛又可憐。

塔隆加野生動物醫院資深獸醫表示:「我們通常會在麻醉下進行(檢查),因為牠們清醒時很棘手,牠們是很強壯的動物會一直扭動,要採樣很難,而且公鴨嘴獸有能分泌毒液的尖刺,所以其實很危險。」

澳洲首都坎培拉附近、鐵賓比拉自然保護區的河川、水塘,最近嚴重枯竭,各種野生動物面臨沒水喝的挑戰,需要在水中生活的鴨嘴獸更是大難臨頭,保育團體趕緊出動搶救。保育員表示,當他們前往當地檢查時,立刻發現鴨嘴獸在快要乾涸的水坑游來游去。

塔隆加保育協會保育員說:「那挺不尋常的,因為牠們通常很隱密只在夜晚出沒,我們能在白天看到牠們,表示牠們覓食真的很困難。」

鴨嘴獸本來就因都市化、棲地遭破壞、水質污染等原因,生存受威脅,這幾個月東南部嚴重的乾旱、野火,更是火上加油。一樣面臨威脅的還有澳洲特有種、灰頭狐蝠,澳洲去年入夏以來,需要搶救的灰頭狐蝠數量暴增,保育員忙到每晚只睡3、4個小時。

肖爾黑文蝙蝠診所暨收容所創辦人:「去年的數量是今年的五分之一,我們從未有過這麼多寶寶,我們這裡一度照顧了300隻寶寶。」

灰頭狐蝠展開翅膀能達到1公尺,是澳洲最大型的蝙蝠之一,飛行時速快達50公里,以果實、花蜜等為主食,許多植物仰賴牠來傳粉,所以如果灰頭狐蝠滅絕,整個生態系統都會出問題。

收容所創辦人表示:「我們需要教育所有人,這些關鍵物種的重要性,沒有牠們夜間傳粉,尤加利樹會遭殃最終死亡,代表無尾熊袋貂昆蟲鳥類等,其他棲息於尤加利樹林的物種都會遭殃。」

保育員表示,平常一隻灰頭狐蝠待4個半月後,就能返回大自然,但現在得花更多心力尋找野放地點,就怕這些動物不是重獲自由,而是再度陷入危險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佛州發生4場森林野火 162公頃土地陷入火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