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業轉型!農藝生活植入人心

近年來,隨著環境保育觀念及食安意識的提升,友善土地的農耕方式,在臺灣各地遍地開花。也愈來愈多農業生產者,朝著結合生技加工、融合藝術創作或者體驗生活的方向經營。今天帶你到高雄市美濃區,看在地的有機農友們,如何走向國際,串聯地方產業。

神秘果從1980年代,開始從中國傳入臺灣,早期因為技術未純熟,種植並不容易,而在高雄市美濃區,就有一戶專門種植有機神秘果,研發推廣神秘果的農家。

看著農村青年慢慢流失,返鄉承接下爸爸棒子的蕭旦倫,用著策略經營,以及結盟在地其他農友的方式,讓臺灣水果的豐美滋味,漸漸被許多海外的消費者所認識。

這是羅元鴻與蔡佳蓉,夫妻倆的有機田,秋冬之際,正是美濃白玉蘿蔔的盛產期。他們也在永安老街,與其他農藝家共組分享平臺,透過各式各樣的農村體驗活動,讓人們開始願意來到美濃,親近農村。

從原本只是夫妻兩個人的歸鄉生活,到如今,他們可以帶著不同年齡層、不同族群的人們,一起體驗生活,美濃客庄的有機農業,正呈現嶄新風貌。

(民視新聞/趙子毅、鄭勝夫 高雄美濃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