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住民創意料理冠軍 靠廚藝在台灣創新生命

嘉義有一名中國籍新住民張艷君,燒得一手好菜,連續兩年獲得新住民全台創意料理冠軍,她將傳統中國菜改良,做出獨特風味又真材實料的料理。其實她原來是一名高中老師,二十多年前嫁來台灣後,不料先生病逝,家人勸她回中國,但她喜歡台灣人的善良,決定留下來,意外開創新的事業。

更多新聞: 阿勇上菜!緬甸空姐新住民 示範道地料理

色澤油油亮亮的東坡肉,讓人看了食指大動,這可是花了三個小時熬煮出來的,入口即化,還帶有獨特的香氣。

而這道獅子頭,更是真材實料,肉的黏著度不靠太白粉,而是雙手拍打的真功夫。

身材高挑、五官秀麗,講起話來很有氣質的張艷君,是中國籍新住民,嫁來台灣已經二十多年,原本是一名高中中文老師,走上料理這條路,完全是個意外。

張艷君表示,「我先生也在南亞上班,但是九年前先生因為心肌梗塞突然往生,我先生過世以後,我媽媽和我中國的親戚朋友,都勸我帶著小孩回桂林去生活,說我還可以繼續做我的老師,但是台灣人的善良,就讓我死心塌地的留在台灣。」

先生突然驟逝,留她一人在台灣,這幾年吃盡了苦頭和心酸,但因為熱愛台灣,決定留下來,在政府的輔導之下,投入料理世界,意外開創起事業,廚藝工作室裡擺滿各種獎狀,以及地方公益的感謝狀。

張艷君說:「很感謝政府這樣子的一直扶持我,不但給我資金上的協助,然後在我的行銷規劃上,也都給予我很多的專業課程的學習。」

當時的無依無靠,張艷君堅強的走了過來,現在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其他新住民妹妹們,在台灣落地生根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移民署邀新住民歡慶耶誕 台語版耶誕歌同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