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傳達愛心!村里平安箱4年助5千「邊緣戶」家庭

中低收入戶可以申請政府補助,但在國內有大約20萬名被稱為「邊緣戶」的弱勢族群,需要幫忙卻是無法通過申請。有一間APP開發商意外發現這個問題,他們找企業購買「村里平安箱」拜拜,裏頭有米、麵、罐頭等等,每個月初一、十五,企業拜好就透過里長,送給里內「邊緣戶」,4年下來已經幫助5千多個家庭。

更多新聞: 玩樂團巡迴兼做愛心!他開「幽靈餐車」專送免費早餐

每個月初一、十五前,食品工廠就開始總動員,打包愛心「村里平安箱」。箱子就像通過產線一樣,一個關卡放一樣食品。

還得同步做品管。每個「村里平安箱」都裝了米粉、白米、麵條、醬油,跟各種口味的罐頭,總共12樣,打包好,準備送給企業,業者拜完再回收,透過里長送給全台各地、需要幫助的「邊緣戶」。

APP開發商林攸信指出,「我也是在里長辦公室聽到這三個字─邊緣戶,我在想什麼叫邊緣戶,里長說他很窮困,可是申請中低收入戶資格沒辦法符合,但事實上他又有需要,所以我們針對這部分,補政府的不足,我們去幫助他。」

12年前林攸信幫地方政府開發里長溝通平台,意外發現全台需要幫助、卻不能通過中低收入戶申請的「邊緣戶」大約有7萬到20萬人,於是他著手設計「村里平安箱」、寫程式、尋找企業加入,幾年下來成功幫助不少弱勢家庭。

林攸信提到,「這五年來差不多幫助五千個家庭而已,因為這種家庭蠻多的,北部的部分幫助一千個村里,總共發出六萬箱。」

2019年他擴大計畫跟超商合作,除了企業之外,個人也能認購村里平安箱,成為科技傳達愛心的成功典範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郭文海 新北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春節送暖做愛心 外籍生助腦麻成員叫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