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城區車輛難入...義大利山城靠「騾子」完成垃圾分類

對大城市而言,垃圾分類並不太難,只要把分類做好,等垃圾車來交給垃圾車就大功告成了。但在義大利南部拉齊奧省的山城阿特納,垃圾分類的工作卻是靠騾子來完成。

更多新聞: 竹南垃圾掩埋場大火 沼氣助燃延燒5公頃

義大利中部山城阿特納,距離首都羅馬約40公里。它風景優美,舊城區古意盎然,每個轉彎處都有小風景。如果起得夠早,漫步舊城區還可聽見達達的蹄聲。

阿特納從2017年開始強制推行垃圾分類,但舊城區的鵝卵石路狹窄蜿蜒,延山坡而行,一般摩托車都難以進入了,更況大型垃圾車。由於當地幾百年來就有用騾子載貨的傳統,阿特納市長因而想出用騾子運垃圾的點子。

阿特納市長安吉利尼指出,「成效超級棒,因為短短幾個月,我們的垃圾分類就達到70%到86%之間,舊城區做得尤其好,可達85%到86%。」

牽騾子運垃圾的工作,由專門養騾子的波希家負責。這工作看似簡單,但其實相當辛苦。首先要在騾子很小的時候就要開始訓練騾子聽指令,再來是舊城區約有800戶人家,每天都要走一趟收垃圾,對體力是一大考驗。

收垃圾人員波希表示,「最大的困難是在城裡行走,一定要身體健康才有辦法每天工作,而且早上4點就要起床開始工作,這個城很大,我每天上上下要走20公里。」而對居民而言,波希和他的騾子替大家解決了丟垃圾的大問題。大家也更願意認真做分類。

通常一隻騾子可載150公斤重的貨物,波希很疼他的四個小夥伴,從不讓牠們負載那麼重。而他也擔心,這份工作要早起,走很多路,又不能放假,他做不來後,可能沒人接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玻璃空瓶扔稻田 農民春耕猶如「踩地雷」